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非机动车停放整治见实效—— 用精细化管理还市民靓丽环境

2020-06-17 09:0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通讯员马瑞娟

责任编辑:徐逸豪
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非机动车停放整治见实效—— 用精细化管理还市民靓丽环境

  非机动车摆放得整齐有序。(马瑞娟摄)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舜华南路的道路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两侧杂乱无章的电动车、共享单车变得规整有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原来,围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对辖区主要路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有序市容环境,提升道路精细化管理水平。

  小小非机动车带来大问题

  共享单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在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舜华南路等人流量、车流量偏大的区域,不少非机动车停放到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有的甚至停放到机动车道上,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由于乱停乱放,电动车失窃现象也时有发生。

  据舜华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杨福东介绍,街道非机动车整治的难点主要集中在铭盛大厦、鑫盛大厦、齐盛大厦、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及舜华南路附近。这几大区域的非机动车数量达3万辆,其中,仅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及周边,日常非机动车停放数量就超过1.8万辆。

  疏堵结合探索有效治理模式

  作为突出的社会环境问题和民生问题,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早就将非机动车整治列为一项重要工作。自2018年起,舜华路街道办事处曾先后对铭盛大厦、美莲广场、齐盛大厦、鑫盛大厦等写字楼商圈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集中整治,今年又集中力量全力“啃下”国际金融城科技金融集聚区这块“硬骨头”。

  “电动车和共享单车随便找个地方就能停,也能随时骑走。”杨福东说,非机动车整治最大的难点在于数量多、流动性随意性大,而且由于长期缺乏规范管理,不论是物业、商家还是群众的责任意识都不强,问题积重难返。整治行动中,街道派出36名执法队员、50名保安进行全面盯守管控。一方面,对沿街商户乱堆乱放、门面延伸、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另一方面,挨家挨户宣传,把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纳入临街商户的“门前五包责任制”。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执法队员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方法,避免矛盾激化,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非机动车整治需要疏堵结合。据悉,舜华路街道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协调静态办和物业在具备停车条件的地方划定停车位,在全方面调研排摸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应划尽划”的原则,合理划定停车位。同时,集中约谈青桔、美团、哈罗、摩拜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向企业发放《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告知书》;通过签订《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维护承诺书》,明确运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要求运营企业按照每万辆车配备50名网格秩序维护员的标准配置人员,形成执法大队、静态办、物业、运营企业多方治理的合力。

  长效机制助推管理新跨越

  为确保有序管理常态化,舜华路街道探索建立“集中整治+定人定点巡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工作细则,加强考核监管。对于车流量大、乱停放现象突出的重点地段,采取错峰巡查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每天早上5:30派出人员现场盯守,用“钉钉子”的精神抓管理,用“啃硬骨头”的态度抓攻坚。秉承“盯得紧、控得严、搬得快”的原则,对无序停放、随意投放的单车统一搬移或清拖。同时,联合物业、外包队伍,集中力量定期开展非机动车集中整治行动,保持严抓严管的态势。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保证了城市管理的实时性,改变了部分市民“我就停一会儿,乱停没关系”的侥幸心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迈出跨越式的一步。

  下一步,舜华路街道将利用网格化机制加大巡查整改力度,以点带面向外围延伸;定期举办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商业密集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环境,为推进洁美舜华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韩霄鹏通讯员马瑞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