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唱 齐鲁琴歌 百年书院里感受千年弦歌魅力

2020-06-18 10:28: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徐逸豪
非遗传唱 齐鲁琴歌 百年书院里感受千年弦歌魅力

  “弦歌知雅意,觞咏情未了。”6月13日,在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百年汶源书院里传出阵阵悠扬的琴歌声,这一从孔子时代开始,赓续千年而不衰的非遗项目齐鲁琴歌再次鸣响在人们耳中。

  2018年,齐鲁琴歌被列入市非遗保护项目,汶源书院、汶水琴社最早挖掘整理了首部《齐鲁琴歌集》,以及《中华经典古诗文琴歌一百首》,同时积极开展琴歌的传习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并在城市形象宣传片、大中小学校以及对外文化交流中,展示和传播琴歌艺术,使齐鲁琴歌在更大地域范围延续和传承。

  齐鲁大地是琴歌的发源地,《尚书》和《礼记》均有记载。琴歌(弦歌)艺术源远流长,具有鲜明的儒家文化特点,是中华诗词教育的有效形式和载体之一,是古诗文诵读的高级形态,千百年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代代传承而不衰。(本报记者杜娜摄)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