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玻尿酸原料企业均为山东企业 世界首座透明质酸博物馆在济开馆

2020-06-19 07:48: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玻尿酸原料企业均为山东企业 世界首座透明质酸博物馆在济开馆

  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摄

  时报6月18日讯 6月18日,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在济南开馆,这是全球首座以透明质酸(玻尿酸)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全景化展现透明质酸产业发展路径及成果的博物馆。

  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坐落于济南市华熙生物二厂区内,建筑面积4154平方米。博物馆分为“透明质酸——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透明质酸的起源、提取法的黄金时代、发酵法诞生及发展轨迹、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基地”五大展览单元,采用全景化的展示方式,以科普视频、文献史料、仿真模拟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透明质酸的发展历程。

  纵览全球玻尿酸产业发展之路,中国玻尿酸行业虽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后劲足,历经40年现已在国际上位于领先地位。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2018年中国玻尿酸原料销量已经占全球总销量的86%,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玻尿酸原料企业均为中国企业,且均为山东企业。其中,华熙生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6%。

  此外,中国玻尿酸产业在研发技术、产业化水平、应用领域等各个方面均发展迅速,领跑全球。在发酵技术及产业化水平方面,龙头企业华熙生物的玻尿酸发酵产率达到12-14g/L,远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平均水平6-7g/L,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应用领域,中国企业在透明质酸的应用上不断拓展和引领,将透明质酸带入了如计生、宠物、消杀等众多新领域。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公众对于玻尿酸的基础常识及产业认知十分有限,而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的落成开馆,为中国玻尿酸产业文化的全面塑造,打开了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也推动中国玻尿酸发展由产业引领正式步入文化引领的全新阶段。

  正式开馆后,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也将作为中国透明质酸产业文化传播及交流的重要窗口,吸引众多行业人士和普通游客参观体验。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