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 山东多市“领跑”

2020-06-19 11:07: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 山东多市“领跑”

  6月19日上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公布了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济南在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中位列第一,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与此同时,会上对《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方案》作出安排部署,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济南将开展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对这座勇于“走在前列”的奔跑之城来说,济南再次站在了新的文明进步起点上。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已然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济南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提升文明水平,加速前进的济南,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座城市的品质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变成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向往之城”。下一步,济南将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开展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每三年是一个创建周期,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三年测评成绩依次占总成绩的15%、25%、60%。

  在前五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省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等9个地级以上市和胶州市、寿光市、莱州市、荣成市、乳山市、龙口市6个县级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另有7个市和15个县(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总数居全国前列。从2018年开始,我省所有地级以上市都进入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序列。

  创城不易,“守城”亦难。此次,在中央文明办对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的测评中,我省济南市、青岛市分别取得全国第1名和第3名的好成绩,中央文明办给以通报表扬。

  “与上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对比可见:我省保持了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济南继续位居全国第一,青岛、济宁、泰安比上年实现进位。”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提名城市的测评成绩将按25%比例计入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三年测评总成绩,山东参评城市连续两年取得优异成绩,为争取今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取得新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这次测评结果显示,我省多数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95.76%以上的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表示满意,高出全国平均0.7个百分点。

  同时,测评结果也表明,我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提名城市的测评成绩位次不高,这其中既有历史欠账的因素,也有人财物力投入不足、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够的问题。

  今年是2018-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选周期的“收官”之年,如何绷紧文明创建这根“弦”,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督导力度,近期将下发通知,督促各提名城市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提升、城乡接合部管理缺位等关系民生的重点突出问题,省文明办将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培训指导,督促各地“对症下药”,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近期将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推动各地完善工作机制,保持常态长效,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和实效,全力以赴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