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嘹亮,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进发

2020-06-20 05:52: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扬帆启航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6月19日召开的“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对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吹响了全市在新征程上奋斗的号角。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按照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进发,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进发,必须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自2017年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来,我们做到了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城市形象和品质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南市又一次名列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第1位。这份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强力推动,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得益于全市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众志成城,得益于创城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苦干实干。站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工程、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接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实施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全面进步、不断提升。

  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进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的核心是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解决好“为民、靠民、惠民”的问题,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首要价值指向。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济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人民共享,使文明城市建设巩固提升的过程真正成为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过程。

  推进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更加主动地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解决好“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更要解决好“美不美”“优不优”的问题,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让广大市民群众在城市迈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进发,必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当前,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我们要强化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意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要加强创城工作制度建设,及时把成功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省会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要更加注重改进和完善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督查考评、群众参与、激励回馈机制,大力推进城市治理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把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为文明城市创建插上“大数据的翅膀”“互联网的翅膀”“智慧化的翅膀”。

  文明进步无止境。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创城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内容形式、手段方法,才能掌握主动权、创造新业绩,创建成果才能经得起人民群众和时代的检验。让我们深入开展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推动文明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文明进步不断拾级而上,交出一份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时代答卷!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