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手足口病 接种疫苗可事半功倍

2020-06-20 06:38: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称,济南是手足口病流行区,该病以5月至8月高发。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手足口病疫苗对接种者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接种疫苗后可预防90%以上的EV71相关手足口病,6个月到5岁的儿童可注意接种。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治所专家表示,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飞沫和消化道传播。预防手足口病,除了勤洗手、戴口罩、远患儿、少聚集、勤通风、吃熟食、喝开水等方法,打疫苗也是预防疾病的办法。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其中重症和死亡病例多数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致。目前只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的单价疫苗。
  疾控专家介绍,目前上市的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虽不能预防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据临床试验结果,EV71疫苗对EV71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他提醒,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个月至5岁,鼓励在孩子满12个月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儿童接种EV71疫苗后,再得EV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的概率很低,但仍可能出现因感染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而患手足口病。
  如果孩子既往手足口病是由EV71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感染所致,或无病原学诊断结果,可以接种EV71疫苗。(新时报记者苏珊)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