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是城市治理的有益探索

2020-06-20 23:4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王永

责任编辑:尹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然是治理体系,就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市民等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济南城市治理论坛”的举办,正是多方力量携手,借用媒体传播平台,组建城市治理“智囊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生动实践。

  一方面,媒体连接着广大市民,关联着政府职能部门,搭起了“连心桥”。通过专题论坛这一形式,实现了治理问题、治理对象、管理者三方及时畅通的对话与协商,是实现城市治理问题快速解决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城市管理部门转变思维、创新形式,由“管”到“引”,主动作为、服务先行,以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听取民声、及时回应。整个过程从发现问题到讨论问题再到问题集中汇总解决,借助媒体全时段、全方位传递信息的途径,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群众监督,也能获得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品质高不高,市民最有发言权。市民诉求借助专题论坛得以发声,有利于更好地树立政府为民解忧、为民担当的良好形象,从而构建和谐共生的治理体系,最终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作者:刘高君 王永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