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红橙黄绿蓝,一张卡片一件事 网格有难题 社区拿出五色卡

2020-06-21 06:3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融媒·先锋

  网格员奔走在为居民服务的路上。

  “帮助二网格老人用手机网上购物,已处理。”“巡查发现二网格绿植枯死,督促物业及时更换。”翻开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舜耕路社区的五色卡片法事件采集表,有时短短一天,就记录了网格员巡查发现,并由各级党组织协调解决的十几项问题。

  舜耕路社区创新设计了五色卡片法用于社区网格化治理,将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大小、解决难易程度以“红橙黄绿蓝”划分。一张卡片一件事,协调整合从街道到社区各级党组织,做到了及时响应、及时解决问题。

  厉害了!8旬老人学会网购

  事件等级:蓝色

    责任人:党员中心户+网格员

  83岁的孙女士是一位空巢老人,子女在上海工作。社区网格员林青侠在入户走访调查时发现,老人正焦急地摆弄着手机。孙女士说,自己几天后要出门旅游,收拾行李时发现缺少一个双肩包。听说在网上购物很方便,可是在手机上翻了半天,也不知道应该在哪里买。

  林青侠帮助老人下载了购物APP。老人说,想要挑选一款轻便的帆布包,中低价位即可。林青侠将符合老人要求的商品图片依次打开,耐心地等待老人挑选。

融媒·先锋

  林青侠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下单之后,林青侠将老人的地址、电话设置为默认,今后,老人有想要购买的商品,选中之后即可一键下单。学会了网上购物的孙女士很开心,她说,孩子不在身边,社区网格员就是自己最贴心的人。

  社区使用蓝色卡片记录了帮助孙女士解决问题的简单经过。蓝色卡片代表的是社区最低等级的事件,主要是帮助居民处理个别生活问题,一般由网格员和党员中心户协助解决。

融媒·先锋

  王莹展示五色卡片法事件采集表。

  绿植太茂盛竟也有烦恼

  事件等级:绿色、黄色

  责任人:党小组长+网格员

  党支部书记+网格员

  走进舜耕路社区,目之所及,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超高的绿化率让人心情舒畅,可是“野蛮生长”的树木,也给社区居民带来不少烦恼。

  社区使用绿色卡片记录了一起流程相对简单的修剪树木事件。一天,网格员倪庆新在社区巡查时,有一位一楼居民向她抱怨,一棵大树因长期没有修剪,遮挡了自家窗户,采光受到影响。了解到情况后,倪庆新向党小组长汇报,二人联系到产权单位,并督促产权单位尽快处理。“中午反映问题,下午就处理完毕,只用了不到3小时时间,解决了困扰我已久的问题。”居民为社区网格化治理的高效率点赞。

  在社区,与树木相关的故事还有很多。一张黄色卡片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网格员倪庆新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棵树木已经枯死,树木位于主路上,影响市容市貌,倪庆新迅速联系产权单位处理。产权单位答应会及时处理,可是几天之后,枯树依然存在。倪庆新再次与产权单位沟通,对方表示,正在协调解决,可是找不到施工方,想求助社区帮忙想办法。倪庆新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社区党支部书记汇报,由社区出面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将树木移走。

  绿色、黄色卡片代表的是中间级别事件,通常需要社区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出面协调,有时还需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的力量。

  灭火器“失踪”了,怎么办?

  事件等级:橙色

  责任人: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

  为了社区防火,趵突泉街道在舜耕路社区各楼道统一配备了灭火器。一次,网格员王莹在巡查中发现,自己负责的网格丢失了灭火器。社区经过统一排查,发现丢失和故障的灭火器占到了8%左右。由于灭火器所在位置没有安装监控,很难查清去向。

  正值夏季,易发生火情。灭火器丢失,谁来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舜耕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利华及时与趵突泉街道沟通,街道调来库存的备用灭火器,补上了社区的空缺。

  新的灭火器安装好了,可若再次“失踪”该怎么办?社区在各楼道张贴了通知,劝诫大家不要破坏公共设施,共同守护居住安全。与此同时,网格员也加强了巡查力度。

  灭火器“失踪”事件使用橙色卡片来记录,这是一起较高等级的事件,需要借助社区“两委”的力量协调处理。而代表最高等级的红色卡片,则超出了社区的权限,需要上报街道党工委进行处理。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高利华表示,舜耕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五色卡片的担责方依次对应街道党工委、社区“两委”、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不但明确了责任人,还实现了事件处理过程可追溯。各级党组织与网格员一起及时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