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天象 夏至日食 这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夏至出现的日食

2020-06-22 06:0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罕见天象 夏至日食 这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夏至出现的日食

罕见天象 夏至日食 这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夏至出现的日食

济南一名儿童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

罕见天象 夏至日食 这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夏至出现的日食

在西藏阿里拍摄的“日环食”(6月21日摄)。(新华社发)

  2020年6月21日很特别——这一天,既是父亲节,又逢夏至日,还上演了一场“金边日食”的重磅天象。

  据了解,这次“日环食”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赏到。而在济南,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市民只能看到一次“日偏食”,具体时间为14:35-17:05,遮挡比为58.5%。这也是本世纪唯一一次恰逢夏至的日食。昨天下午,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外场,济南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会员们在这里支起专业设备观测日食,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停下脚步一起欣赏。

  据介绍,下次“日环食”10年后才能在我国境内看到。(本报记者崔健摄)

  延伸阅读

  “夏至三庚数头伏”

  7月16日入伏 今年三伏40天

  据新华社天津6月21日电(记者 周润健)6月21日,迎来夏至。“夏至三庚数头伏”。天文专家表示,今年入头伏时间是7月16日,三伏长达40天。

  在农历的节气中,除了二十四节气之外,还有一些杂节气,如三伏、九九、入梅、出梅等。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所谓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总称。三伏的日期是按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按农历的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干支纪日法中带“庚”的日子称为庚日,如庚子、庚申等)为初伏(也叫头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也叫二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也叫三伏)。

  按农历的规定,相邻两个庚日的间隔是十天,所以从初伏到中伏的时间固定是十天,但由于有立秋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规定,所以从中伏到末伏的时间就有了十天和二十天两种情况。末伏与初伏一样固定是十天。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来说,7月16日至7月25日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8月24日为末伏。

  相关链接

  此次观测“金边日食”

  我国处在绝佳位置

  新华社天津6月21日电(记者 周润健)“来了!来了!‘天狗’开始‘吃’太阳了!”21日14时35分左右,在天津科技馆,天文爱好者杨晓文通过天文望远镜一边观测一边大声说道。

  21日,夏至。当日下午,一场“日环食”天文景观现身天宇。本次“日环食”的“食分”达到了0.99以上,即太阳整个圆面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几乎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

  本次“日环食”,我国处在绝佳的观测位置。除西藏中部、四川中部、贵州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和台湾中部可见环食外,全国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偏食。

  当日,天津科技馆和天津市天文学会举办了“夏至遇上日偏食”的网络直播活动。

  “日偏食分为初亏、食甚和复圆三个阶段。在天津地区,初亏发生在14时35分,食甚发生在15时52分,17时复圆,最大食分为0.6。”天津科技馆规划拓展部部长郝志琦介绍说。

  当食甚到来时,杨晓文用相机进行了拍摄,“日面60%的面积被月球遮挡了,看起来就像一块被咬了一大口的月饼。”

  作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本次“日环食”引起了全国各地天文爱好者们的关注。记者登录国内多个天文论坛看到,北京、贵阳、拉萨、济南、郑州等地的天文爱好者都对本次“日环食”进行了观测,并晒出了精彩的日食照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