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十八洞村的笑脸

2020-06-23 05:38: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去往湘西大山深处贫困村的路是蜿蜒的。

  车辆在盘山公路上行驶,穿越云雾、密林,路过山谷、沟涧,向深山而行,向葱翠而往,终于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

  映入眼帘的不仅是这里的山奇水秀、景色宜人,还有村民的笑脸。这是淳朴的笑,更是对未来增收致富充满憧憬的笑。曾经,这里因为交通闭塞,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1669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8%,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56.8%。像这样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穷山村,如何脱贫?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访贫问苦,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16字方针,十八洞村义无反顾踏上了脱贫攻坚之路。“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如今,再回忆这艰难的脱贫之路,村里的党员干部无不感慨。

  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不养一个懒汉,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找准“贫根”到开出“良方”,十八洞村6年多来就是这样一步步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让村民们的脸上有了越来越多的笑容。如今,旅游、农家乐、猕猴桃种植、养殖、苗绣加工、劳务输出和矿泉水等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人人都有工作干、家家都有致富奔头……目前,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4668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26万元。就连村里“难娶”的38名大龄男青年,如今也有33人成功实现脱贫又脱单。

  村里的精准扶贫展厅,展示了十八洞村一步步摘掉贫困村帽子的历程,其中有一幅图是幸福笑脸,上面都是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有农家乐开业时的笑脸,有结婚时的笑脸,有自家养殖场红红火火时的笑脸……这些笑脸是“精准扶贫”成功实践的最好佐证。

  紧扣“精准”魂、祛除“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十八洞村的这些“精准扶贫”经验值得更多地方借鉴。

原标题:十八洞村的笑脸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