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历史久远商号众多 盐粮交易齐鲁第一 泺口集:难忘的繁华记忆

2020-06-23 06:10: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黄鸿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0年1月3日,农历腊月初九,久违的泺口民俗大集在黄河大堤下正式开集,虽然规模尚不能与旧时同日而语,但还是能让人想起小时候赶泺口集的快乐:每到春节,鞭炮摊便占领了济泺路中央,几十家卖鞭炮的商家纷纷站在八仙桌上,有的桌上再摞上椅子,吆喝声此起彼伏:“东昌府的电光炮”、“滴滴筋冒火星,大雷子震天津”、“浏阳鞭炮刺花带响”、“白皮烟卷爆仗二踢脚,不响不要钱”。成挂成片的鞭炮声震耳欲聋,买的卖的,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二七集”、“三八集”、“四九集”,在泺口既是集日,又是街名。北泺口街上还有“一六集”和“五十集”两大集,住着回民较多,牛羊肉卖得最齐全,祖上多是从宁夏、甘肃来做买卖的商贩,乘坐黄河帆船或是一种被称为“王八盖子”的小船载货,顺水扬帆来到这里不再返航,因此泺口镇上还流行一句调侃,“王八盖子船——有来无回。”集日买卖商品侧重不同,地点也稍有偏差。现在这些老集老街都还在,集日却早已取缔。

  当年的泺口大集以柴火市为中心,东到南大沟,西到花园街,南到城墙根环城路,北到泉子街。集是综合市,有卖米卖面的、有卖柴卖炭的、有卖干鲜水果的,有卖青菜花朵的、有卖估衣的、有加工服装被褥的、有卖鱼的卖肉的、有卖骡马牛羊鸡鸭鹅禽的、有卖鸟的、有卖花草的、有卖古董字画的、有说书唱戏的、有摔跤耍把式的、有卖大力丸带拉弓箭的、有变戏法的、有拉洋片的、有打铁的、有卖建材木料的、有卖油盐酱醋的。开客栈的就有20多家,小型餐馆不计其数,较大饭店30多家,有松竹楼、继镇园、宴宾楼、四季春、泺兴园等字号,形成“泺口风味”菜,与“历下风味”、“商埠风味”并称清末民初济南府三大风味。泺口厨子尤其擅长做黄河水产菜,像糖醋黄河鲤鱼、红烧瓦块鱼、鸳鸯鱼扇、奶汤蒲菜等,如今名闻齐鲁的名菜“糖醋黄河鲤鱼”就是由继镇园饭庄大厨彭珂流传下来的,济南名店“草包包子铺”的创始人张文汉当时还只是继镇园饭庄的小伙计。如今埋在黄河大堤下的上关街,原来都是开饭店做买卖的,比济南城里都热闹,因此,清代诗人王初桐在《泺水》诗中赞美道:

  泺口腥风四月天,海鲜新到利津船。

  东人最重泺河鲫,贩进城来更值钱。

  1904年济南开商埠,胶济铁路通车。1905年,山东盐运使张毓蕖出资建设黄台板桥至泺口昌乐门小铁路,名曰清泺小铁路,转输盐运,1906年4月建成通车。清泺小铁路北起泺口上关码头,沿黄河大堤东行,经李庄、盖家沟南转至小清河黄台码头,长约6公里,这是济南地区中国人最早独立兴建的铁路。清泺小铁路通车后“商人称便”,泺口镇餐饮业服务业、客栈业发展更加繁荣昌盛。

  泺口大集有几大特点:一是历史久远,盐、粮交易齐鲁第一;二是南北泺口天天大集,足可说明商业发达;三是长驻商号众多,涉及木材、建材、棉布、煤炭、铁器、酿造等。泺口镇上的烧酒、酱类、腌菜远近闻名,特别是酿醋极负盛名,著名的老字号就有袁鸿泰、赵家聚、汇源府、裕兴斋、信诚等近20家酿醋作坊,过去老济南家家都腌腊八蒜,必须得用“洛口醋”。1915年,信诚号所产洛口醋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银奖,与同获银奖的贵州茅台酒齐名。

  拥抱母亲河、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讲述百年来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黄河故事。如果您也有关于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或图片,包括记忆、传说、典故、风物等,欢迎投稿至349017691@qq.com。我们将选择优秀文章推荐给读者。

作者:黄鸿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