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有力 网格联动有效 基层治理有“魂” 济南二七新村街道小网格织出幸福大民生

2020-06-23 10:09: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更好地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全面提高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进一步做好“红色网格”文章,开展“拼图”作业,建立起“多网合一、纵横交错、上下相通”的综合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网格、融入群众,“拼”出群众幸福,“图”中谋划未来,实现“知群众所言、解群众所难、享群众所乐”社区治理新模式。

  网格上建支部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

  大社区划分为“小网格”,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守土有责转为“守格有责”……随着近日市中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召开,二七新村街道进一步优化结构,厘清网格脉络,依据“平衡管理、方便工作、明晰职能、明确四至”工作思路,按照每300到500户为一个单位,划分出41个居民网格,另设3个社区专属网格、3个企业服务专属网格,实现“人员下沉、不留盲点、划格而治”。

  党建是“牛鼻子”,如何在基层把党建、网格、治理融合为“一张皮”?二七新村街道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成立网格党(总)支部、楼院党小组等,明确网格党组织和网格长、网格员的党建工作职责,确保党的各项要求在网格内得到全面落实。同时,街道抓好网格内党员的教育管理,积极发挥网格内党员的引领力、向心力,以网格党组织为单位开展组织生活,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网格日常事务,带头配合网格工作开展,并示范带动身边群众。

  网格内优职能绘好基层治理“一张图”

  随着一张密布辖区的“大网”结成,二七新村街道进一步调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按照相应标准充实网格力量,配齐配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服务专员等,设置专职网格员41人、服务专员173人,其中党员69名,做到了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承诺作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各方力量逐步汇聚基层。

  基层网格化建设,关键在于格中有人。居民网格中,专职网格员由社工、大学生公益岗等专职人员担任,网格指导员由城管、社区民警及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等兼任,服务专员由党员中心户、热心志愿者、“九小”场所业主等担任。专属网格中,网格长由街道办事处分管经济发展工作副主任担任,网格指导员由街道应急、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担任,服务专员由辖区商户、企业等负责人担任,打破往常大片区的管理模式责任难到人、盯守无法全天候、问题无法及时处理的局面,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碰头协商解决,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网格中强服务唱好民生保障“一台戏”

  疫情防控期间,陈庄社区27名网格员帮助358名外省和境外返济人员购买蔬菜、代送快递、清理垃圾等,用“保姆式服务”温暖民心;街道在网格内安排“夜行人”,错时值班、徒步巡查,确保市民享受到干净、有序的夜间经济;铁二社区网格员化身12345热线办事员,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烦心事……在二七新村辖区,网中有格、格中有事、事中有人、人尽其责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结果,那就是以党建统领密切党群“鱼水关系”,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基层治理涉及利益复杂,群众诉求多样,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广泛参与。基于此,二七新村街道以服务常态精准为目标,实施六必访、六必到、六必报、六不准、六不让“五个六”工作机制,将网格服务范围涵盖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双拥家庭等群体,在网格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企”,全面收集、梳理家庭变故、突发事件、邻里矛盾等事项,为群众、企业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将多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品质二七、宜居二七、魅力二七”。

  (本报记者刘阳通讯员张晓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