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丰ART,济南时尚新地标?

2020-06-23 11:41: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成丰ART,济南时尚新地标?

  改造后的仓库内景(效果图)

  □本报记者赵晓林

  近来,很多济南人在经过天桥北头西侧的成丰面粉厂旧址时,发现经过疫情在家封闭的几个月后,这里大变样了,变得不像以前熟悉的那个有些残破的老厂房了,一种旧时模样与时尚气息并存的新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去年曾两次采写专稿,报道这座在济南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工业遗产的存留与发展问题。上周末又专门来到这座老厂房,对正在进行的改造情况进行了采访,一座时尚新地标已呼之欲出。

成丰ART,济南时尚新地标?

  正在改造的老厂房

成丰ART,济南时尚新地标?

  正在改造的成丰面粉厂全景

成丰ART,济南时尚新地标?

  改造中的成品仓库南立面(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崔健)

  1

  成丰面粉厂几座老建筑外观已经基本改造完成

  成丰面粉厂的历史、特点、价值在去年的专稿里已经有详细介绍,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此次改造的设计者,是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奎和他的团队。刘奎介绍,济南自开商埠已有100多年,拥有数量众多的近代工业遗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大量遗产类建筑逐渐消失。成丰面粉厂记录了老济南政治、经济的发展。通过对成丰面粉厂的保护改造,能够使其产生新的社会价值。他和团队成员在前期通过对成丰面粉厂建筑群的调研与多次踏勘,感觉这座老建筑可以反映出中国人在向西方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选择性与灵活性,它就是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中诞生的。透过建筑的表面和对历史的分析,可以深刻感受到成丰面粉厂的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文化,也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实业的一个缩影。当代人对它的艺术价值的认可,已经存在于情感与记忆之中。成丰面粉厂虽然只有100余年的历史,但经历过民国早期、日占时期、国民党时期与新中国成立至今四个时间段,经历过炮火和火灾的洗礼,依然得以相对完整地保存至今,是非常难得的。“对这座老建筑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与整合,进行整体保护和利用,能够呈现成丰面粉厂的历史风貌与时代新貌,可以唤醒老济南人的记忆。”

  记者在成丰面粉厂看到,这里的改造已经告一段落,根据原有建筑的格局分为了四个区:第一个区是原粮仓库,也称小麦仓库,是堆放生产材料的地方,位于整个厂区的东北部,坐北朝南,单跨三开间。原粮仓库立面顶部呈硬山顶,顶尖部做双弧线造型,自顶部弧线处向下做延长线,延长线恰与两小拱窗窗洞的中心线重合,两小拱窗中间开弧形大拱窗,三者构成“一主二从”之势,内部整体梁架等都保存较好;第二个区是制粉楼。这座楼曾经是济南的最高建筑,虽曾受到炮火、火灾等侵害,但整体框架仍完好;第三区是成品仓库,分为东、西两库,两库都是单层木屋架形式;第四区则是位于原厂区南部的厂部办公楼,是核心建筑。整个建筑是当时普遍流行的砖石结构,很多细节处设计充分体现了西方建筑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特点。

  2

  让历史与时尚邂逅,使百年建筑“凤凰涅槃”

  确定了建筑的现状和损害状况等以后,刘奎团队设计制定了改造方案。首先,他们确定本次设计的愿景是让济南成丰面粉厂(成丰Art园区)成为以济南近代工业遗存为依托,在省内乃至国内地标性的文化主题创意园区;让成丰面粉厂通过本次设计“凤凰涅槃”,成为当代的经典,未来的历史。

  刘奎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展望未来”。要让文物“活起来”,以本案为例,如何让闲置已久的成丰面粉厂“活起来”,重新绽放往日的活力呢?首先就应该是尊重历史。方案对建筑遗存根据不同的特质进行了原真性保护和展示。再就是引入当代。这个方案使用了时尚的语言、环保的材料和先进的技术,对成丰面粉厂实施尊重历史的有机保护、创意、更新。还有就是续写历史。让这座百年老厂未来的历史有迹可寻。

  “我们这次的改造是具有很大挑战的,突破了很多固有的困难。成丰面粉厂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具备按照类似圆明园这种遗址式保护方式的价值和条件;如果复原性保护成丰面粉厂,比如被烧的制粉楼,最大困难是缺乏火灾前相关建筑图纸和照片,已经不存在相应的修复依据,盲目进行恢复与造假无异;即使能够将其修复回历史原状,也无法使其满足现代创意文化园区的服务需求。所以,要是以传统保护的角度来对待成丰面粉厂,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也难以使其活起来。”基于这些原因,设计团队一致认为,将成丰面粉厂建设成为成丰ART,成为济南一处新的地标、新的文化景观。将建筑保护与创意相结合,不但将历史建筑很好地保护起来,也让新的技术与材料赋予这些历史建筑新的活力。

  在设计中,对于残损严重且缺乏历史原貌相关资料的制粉楼,采用遗址式保存和创意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局部残损的原粮仓库和成品仓库,采用复原性保护和创意设计相结合的方式,修复其机瓦屋面、砖砌墙体和木结构梁架等原有核心特征,对其内部空间和建筑立面则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融入现代文化与功能;对于保留情况较好的办公楼,采用复原性保护的方式,对年久失修的构件重新加固或更换,并对其功能进行重新规划,本次设计中还添加现代的建筑语言来进一步充实面粉厂的艺术价值。

  “如果现在去改造现场看,再看看我们的设计方案效果图等,你就会看到这次成丰面粉厂的改造绝对不是一种简单的修缮,而是要将这处百年厂房建设成为一处具有当代气息的创意园区。我们用了几个‘起来’作为一种设计的目标。第一个是用起来。就是说将现代的建筑材料和技术添加入成丰面粉厂之中,赋予其现代意义,并增加使用价值;再就是火起来,通过添加创意性文化与艺术元素,使得成丰ART园区迅速成为被大众所接受,并打造成在省内以至国内具有案例标志的创意文化主题园区;还有热起来。在后期运营时,通过合理规划和吸引商业入驻等方式,使成丰ART园区在今后的长时间内得以持续高效运作,为将来济南、山东乃至全国的文化园区发展历史添写浓重的一笔。“刘奎对于改造完成之后的成丰面粉厂有着深刻、细致的思考和设计。

  3

  保护与利用并重,更能让老建筑体现出价值

  通过设计方案,可以了解到成丰ART园区的业态分布情况。其中有成丰创展空间、青少年图书馆、艺术馆、综合空间、主题餐饮广场、创客空间、主题客栈、室外文化创意市集等空间和功能区。

  园区建成后,还有济南近代工业历史展示空间,结合济南的城市发展脉络,以及自开商埠的城市文化特征,通过实物展示和现代技术多种手段向市民展示济南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同时还可以打造国际当代艺术创作中心,“这样以工业与时尚元素融合的创展中心,可以承接当代艺术双年展这样的国际化活动。如果有这种国际水平的活动落户济南,将是推动济南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标志。”

  “近20年来,我参与多个济南老建筑和老片区的改造、设计工作,对济南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商埠区,我有着更多的关注。济南的商埠保存得比较完整,城市肌理基本保持着原状,还存留着很多的老建筑,这是在全国都少有的城市历史资源,这里面蕴含着城市的历史信息,容纳着城市的文化内涵,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如何保护好这些资源,是我一直琢磨的课题。在一定的条件下,我觉得应该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开发。保护与利用、开发并存,这样才能让这些老建筑一直体现出其价值,散发出自身魅力,为城市增添当代色彩。这是我一直追求的‘新济南’‘新建筑’改造方式,这个‘新’不是修建新建筑,而是不管老建筑改造,还是修建新建筑,都要体现出当代人的思想、创意、文化,要有新的形象和面貌。咱们济南现在正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国际大都市不是只有高楼大厦才能体现,历史、文化、景观,具体到一座建筑、一条街道等,都应该体现出时尚感、设计感,都应该具有前卫风格,并能为当代人更好地使用,为城市增添国际化元素。这是我们最想达到的目标与效果,也是这次改造成丰面粉厂的初衷。”

  身处成丰面粉厂老建筑群内,看着眼前增添的很多时尚元素,虽然还没有最后完成,但记者似乎已经看到了这座非常时尚的历史建筑群内的处处当代元素:人们在这里品尝着咖啡,穿行于各个创意空间,欣赏着各类艺术品,忙碌着各种创意工作……用刘奎的话说,成丰ART园区建设的完成,加上业态的分布,几乎容纳了当前创意园区运营内容的精华,也符合济南历史文化和人文环境的特点。

  刘奎表示,通过这次对成丰面粉厂的保护性改造,是要让这座老厂复生,而不仅仅是延续其百年的生命。这种再生是在保留原有时代记忆与技术的同时,让其充分地融入当代艺术性的生活中。通过历史与时尚的邂逅,不仅得以唤醒老济南人的记忆,更是要让新济南的年轻人因为这里的时尚、前卫,向往并爱上这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