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济南新房交付多了“BIM说明书” 不按规定提供不得通过竣工综合验收

2020-06-23 13:00: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时报6月22日讯 (记者罗晓飞)7月1日起,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楼盘业主在收房时将会拿到两份《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一份为传统的纸质版,一份为数字版BIM商品住宅说明书。与纸质版商品住宅说明书相比,BIM商品住宅说明书便于业主对商品住宅信息查询、商品住宅维护及质量问题反馈。

  今年3月1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竣工验收的商品住宅工程试行在办理交房手续时同时交付纸质版和数字版商品住宅说明书。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宅交付工作,方便业主使用管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搭建了“济南市数字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服务和管理平台”,制定了《济南市BIM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的模型要求和实施流程。自7月1日起竣工验收的商品住宅工程,房地产开发单位应按单位工程、不同户型分别编制BIM商品住宅说明书,在办理交房手续时与纸质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一同交付。

  正式推广BIM商品住宅说明书后,各级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要把BIM商品住宅说明书作为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质量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开发企业做出“按规定完成说明书”的承诺。未按规定要求提供BIM商品住宅说明书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通过竣工综合验收。

  购房者可通过手机扫描纸质版商品住宅说明书中的二维码,查阅和使用BIM商品住宅说明书,所买房子户型范围内的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供热、燃气等系统的模型尽在“掌”握。BIM商品住宅说明书适用于开发企业出售的商品住宅,其他住宅和非住宅商品房屋,可参照执行。

  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BIM商品住宅说明书系统为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加快济南市BIM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BIM商品住宅说明书在交房时交付,将来商品住宅二次交易的话,原购房者最好妥善保存两份“说明书”并同时移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