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果丰硕 破获383起毒品案件 抓获2000余人

2020-06-24 06:17: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23日讯 自2017年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我市严密禁毒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攻坚治理,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天上午,记者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383起,其中部省级目标案件24起,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4吨。

  缴获各类毒品4吨

  2018年,在国家禁毒办对全国36个大城市进行的毒情监测中,我市城市生活污水毒品成分含量最低,综合毒情严重程度排名第35位,仅高于拉萨;2019年,在“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绩效评估”中位列第四,取得优秀等次;2020年上半年,在“新一轮全省禁毒人民战争绩效评估”中,取得第三名,位居前列。

  三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383起,其中部省级目标案件24起,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4吨。

  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刚介绍说,2017-2018年,我市公安机关主侦的“206”毒品目标案件,经过近两年艰苦奋战,成功摧毁涉及全国17省40市的特大制贩毒网络,在全国各地打掉制毒场点23处,缴获毒品数量超过近三年全省缴毒量总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网络制贩毒案件;2019年,我市又成功侦破“8.12”特大跨境贩卖毒品案件,一举捣毁从境外源头到末端吸毒人员6个贩毒网络层级,抓获涉案人员40余名,缴获冰毒、海洛因等各类毒品近30公斤,毒资30余万元,斩断一条境外(缅北佤邦)向我国输入毒品的重要通道。

  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复吸率持续降低。

  破获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30余起

  围绕“4.14”打击制毒犯罪、“5.14”堵源截流、“清源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我市持续加大重点制毒物品及设备的宣传、执法、监管、查处力度,积极开展重点易制毒化学品及毒品原植物专项整治,不断优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流程。

  三年来,全市破获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30余起,处理人员200余名,检查企业7000余家,铲除罂粟3.4万余株,有效阻断了我市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制毒活动的渠道。

  登记在册吸毒人员6500余人

  从整体看,我市处于毒品违法犯罪层级末端,主要以吸毒为主,制、贩毒案件较少,登记在册吸毒人员6500余人。

  刘刚说,在2019年全省开展的“污水验毒”监测中,我市综合毒情处于全省中游水平,总体形势平稳可控。但应清醒地看到,我市毒情发展蔓延态势并未彻底扭转,据初步测算仍有1.5万余名隐性吸毒人员尚未发现,管控任务繁重,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隐患和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弊的不可控因素依然存在,形势不容乐观。

  按照《2020年全省禁毒工作要点》总体部署,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即将打响。全市禁毒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重点围绕缉毒打击和重点制毒物品管控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缉毒打击方面,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以“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打零包”为目标,以情报信息化为支撑,持续对涉毒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重点制毒物品管控方面,我市部署开展为期8个月的“全市制毒物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谋实织密“三个阶段,四个重点,五个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点制毒物品流弊问题,不出现我市流出制毒物品或制毒设备被国家、省禁毒办通报批评情况”的工作底线。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