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 山东省探索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新路径

2020-06-24 11:00: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孙良平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党和政府近期重点工作。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直接检验和全面考验。其中,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如何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如何保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与科学化就显得尤其重要。在2020年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并提出“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等要求,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诸多社会风险中,公共健康领域的风险暴发,不仅威胁着公众健康,同时因其涉及到公众身体健康问题势必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处理不当或处理效果不好,极易成为影响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的不安因素。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过程充满着痛苦和恐慌,对现有的卫生健康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舆论宣传引导机制等都提出了严峻挑战。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作为卫生健康系统宣传教育专业机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总要求,积极发挥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在疫情战场和网络空间全面聚焦、聚神、聚力,以正面宣传为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社会正能量,积极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社会预期,稳定民众心态,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生动地展现了我省广大战“疫”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载体、手段,加强健康理念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做科学防疫的“普及者”。成为实现公民知情权、打赢“防疫抗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每逢热点,谣言必现。由于大多数群众不具备专业的防疫抗疫知识,容易受到各种谣言的误导,从而产生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及时通报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勇于批判网络上的不实言论,做社会稳定的“捍卫者”,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尤其重要。一是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二是进行特色突出、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尤其是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传谣造谣、逃避隔离、制售假劣、妨碍公务”等典型违法行为进行普法宣传,大大增强了以案宣法、以案普法的效果。三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入宣传“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深入宣传全省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不断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四是深入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敢于奉献的英雄情怀。疫情面前,广大医务人员勇于付出、不怕牺牲,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大力宣传抗击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树立甘于奉献、勇于奉献的良好风气,坚定医务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广泛宣传一线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在官方权威阵地密集发声。在我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开辟“万众‘疫’战”专题栏目,集中报道抗疫一线工作、讲述前线后方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持续刊发了一批有温度、有人情味、有力量的典型报道,生动地展现了我省广大战“疫”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二是新媒体平台多端高效传播。聚焦我省驰援武汉、黄冈的工作,派出骨干力量,深入到疫区、医院的一线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及时报道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创作推出一批直抵人心的融媒体作品。三是通过镜头、文字等方式来热情讴歌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礼赞“最美逆行者”,持续创作推出了一批致敬战“疫”医务工作者的主题作品。

  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载体、手段,加强健康理念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做科学防疫的“普及者”。一是新媒体平台多端高效传播。健康山东快手号、抖音号以短视频的方式,使枯燥的科普知识“活”起来、“动”起来,快手号推出的百余个短视频作品,收获20多万粉丝,累计播放量达8.2亿次,点赞量超过3000万次;“健康山东”官微、“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让专业防治知识第一时间服务受众。二是广播电视打响系列科普宣讲组合拳。借助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名医话健康》电视栏目和《百姓健康》广播栏目,计划集中策划制作播出8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科普知识系列访谈节目。在已播出的3期《名医话健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节目中,分别邀请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成员详尽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传递权威声音;《百姓健康》广播栏目聚焦特殊人群,提供抗疫方案和人文关怀。紧急拍摄制作的《疾控专家提醒——防控疫情常规措施(27秒)》等14部公益宣传片,集中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生活频道和山东广播电视台户外大屏不间断滚动播放。三是图文科普宣传品推陈出新。把农村防疫知识普及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第一时间赶制了通俗易懂,适合农村悬挂、张贴,以科学防疫为主题的《健康文化》墙报一万多份,及时将新冠肺炎科普宣传品分发至每家每户;策划制作的35期抗击疫情健康科普手绘报,首先在手机端推送、浏览,并以图文、漫画等方式直观表达,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多端转发,供群众浏览、下载、收藏,把最权威、最通俗、“一览便知”的防疫科普知识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群众面前。

  实践证明,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的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得力,在弘扬社会正能量,落实舆论引导,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和舆情判断处置,维护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不断提高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