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建举办智慧建造交流会 吹响智慧建造号角擘画产业升级蓝图

2020-06-24 11:55: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讯(记者鲁婧)以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应时代发展驱动新基建。6月20日下午,由济南一建及山东CIO联盟共同主办的“新时代 新动能 新基建 智慧建造交流会”在黄台大酒店举行。来自济南各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展开研讨,共享交流盛宴。

  会上,济南一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光文以企业60余年的发展历程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公司制改制以来济南一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信息化落地的具体措施以及信息化管理思路。济南一建副总工程师、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经理方勇从“新基建”提出的背景、对“新基建”的理解、济南一建面对“新基建”的战略布局等3个方面,结合施工现场实例作深入浅出的讲解。

  主办方还特邀山东来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司永、浪潮国际建筑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剑、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总监李香、e签宝山东区营销总监牛福航、阿里巴巴大企业采购项目资深专家张锋作专题报告。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进行剖析讲解,并分享行业发展理念和建筑业经典实践案例,为智慧建造带来启发和指导。

  交流会结束后,参会嘉宾来到济南一建第三项目公司承建的华山西片区F地块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观摩。项目部从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向来宾展示了工地在智慧建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其中,“BIM5D+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等创新成果吸引大批嘉宾驻足观看、深入咨询。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济南一建一直坚持与时代同行,倡导智慧建造,引领行业发展,不断推陈出新,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与光彩。近年来,济南一建在发展主营业务的同时,致力打造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科技研发、智能建造等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制改制后,济南一建启动信息化建设,致力构建建筑产业云平台,通过流程改造实现建筑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融合优势资源,极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先后获得“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全国数字化技术应用典范”、山东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为有效推动产业链延伸,创造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济南一建抢抓产业风口,注册成立济南一建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拟布局智能铝模、智能爬架和智能建筑机械三大产业。

  勇立“智慧建造”潮头,行走科技发展前沿。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正逐步跟上时代的步伐,智慧建造的广泛应用与推广,将对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今后,济南一建将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趋势,助力推广智慧建造的广泛应用,变革落后的施工管理方式,为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