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虚假流量把直播带到沟里

2020-06-25 07:18: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日,快手主播小伊伊直播带货数据涉嫌造假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据第三方数据机构统计,该场直播的销售额应为867万元,与快手官方给出的1.05亿元具有一定差距。其后,快手方面出面澄清,称由于数据接口调试不到位,造成了前后端数据显示不一致。抛开这场直播数据的真假不提,媒体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前直播市场数据的水分的确很深,直播间的繁荣景象,很大程度上是虚假流量在支撑。(6月24日《科技日报》)

  当前,直播带货风头正劲,动辄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成交额让人瞠目。早在2015年,某主播在直播游戏时,系统显示观看人数竟然超过了13亿,真是连故事都不带这么编的。惊讶的同时,很多人都在怀疑这些数据的真实性。

  今年以来,直播带货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占网民总体的62%,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62亿。来自商务部的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有业内人士称,今年预期直播带货行业规模大概近万亿元。是否会达到万亿元,可能还是一个问号,但不管如何,直播带货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尤其证明了疫情背景下对于稳消费稳增长的重要性。

  对于新兴行业,不能棒杀,也不能捧杀,尤其要警惕被歪风邪气带到沟里。纵观人类经济史,还没有哪个行业,是靠着弄虚作假做大做强笑到最后的。越是对直播带货重视,越是希望直播带货发挥更大作用,越是要从基础工程抓起,确保这个行业把第一个扣子扣好。

  此前,直播带货的槽点主要集中在商品身上。比如,很多商品言过其实,夸大宣传,就连一些头部主播也出现过“翻车”。现在来看,虚假流量的问题一点也不少。打开某电商平台,可看到各类直播平台的涨粉、刷在线人数、刷播放量、刷直播点赞、刷各种礼物等服务,甚至有的商家承诺,付费后可直接将该场直播刷上当日热门榜单。据称,现在造假技术发达,造假成本极低。比如,当1个人观看直播的时候,直播平台就会在后台将在线直播人数扩大到10倍;当10个人观看直播的时候,直播人数会扩大20倍;而当100个人观看直播的时候,直播平台很可能已经把人数设置为当前实际人数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

  虚假流量带来了虚假繁荣。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影响了行业的生存发展逻辑。大家都在抄小路,大路也就无人走了;小路走多了,就会动摇行业伦理,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就会从根本上损害消费者权益。有人讲,“大家都在买数据,不买你就比不过别人。”可想而知的是,在一个遍布着投机取巧的市场里,谁又会把消费者放在心里?一旦偏离了消费者本位,市场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消费者也不傻,最终会用脚作出投票。

  最可怕的是,行业自身被虚假流量绑架,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正如在商业利益驱动下,很多直播平台不但不打击这种刷量作假行为,反而推波助澜,甚至赤膊上阵。因此,直播带货亟需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安全的网络空间环境,通过全空间、全平台、全产业链的综合治理,实现线上线下监管的无缝连接。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