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要小心“返青粽”危害消费者健康

2020-06-25 07:18: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消费市场逐渐升温,不少宾馆、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也自制粽子进行销售。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注意辨别,不要追求粽叶色泽漂亮,粽叶颜色陈旧偏暗更自然、安全。(6月24日《郑州晚报》)

  据专家介绍,鲜粽叶很难保存,陈旧的粽叶则会脱色干枯,由于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用干粽叶包出的粽子,卖相要比鲜粽叶包的差。于是为保持粽叶鲜绿好看,一些商家或餐饮单位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违规加入硫酸铜和氯化铜,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呈现碧绿的色泽,“颜值”重回巅峰,这就是所谓的“返青粽”。

  由于“返青粽”在煮熟的过程中,粽叶上的重金属会析出附着在粽子上,造成铜含量超标,而如果消费者长期或大量摄入,可能会导致铜元素蓄积于肝脏,引起铜中毒,危害身体健康。现在很多人喜欢网购新鲜粽叶DIY,这里也潜藏有猫腻,有评测团队检测发现网购新鲜粽叶普遍存在铜超标。

  因此,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检测和打击力度,清理市场存在的“返青粽”,对违规生产、销售者依法处罚;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保持警惕,改变认知,从“美颜时代”误区走出来,不能只看粽子、粽叶的外表,更要重视质量问题。 (江德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