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连着开学季 济南房屋租赁5月份成交量创下17个月来新高

2020-06-25 07:34:4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丛萍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以来,济南住宅租赁市场一直不是很景气,房屋不仅空置时间长了,而且整体租金下调,个别片区租金降了近千元。而随着近期的毕业季连着开学季,租赁市场也在逐步升温。

  空置7个月才租出去,空置时间长了

  最近,空置了7个月后,济南市民杨先生终于将自己在长盛小区的一套60平方米房子租出去了。杨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房子从2006年开始对外出租以来,第一次空置这么长时间。

  由于位置比较便利,周边生活配套齐全,杨先生的这套房子从2006年以来几乎没有断租,但是从去年年底空置以来,最近刚刚以每月1200元的价格租出去。杨先生说:“原来的租户是去年11月份到期,到今年4月几乎没有人看房,也就是这两个月陆续有人来看房子了。空置7个月后,6月初刚刚租出去。”

  据德祐明湖小区经纪人牛杰介绍,这一片区房屋空置时间一般为4-5个月,今年会有1-2个月延长,如果房主不降价或者没有其他优惠,房屋空置时间会更长。

  牛杰告诉记者,相对于小房子,大房子今年更难租出去。长盛小区、青后小区内一些90平米的大房子因为整租不好租,房东将各个卧室分开出租。

  明湖片区月租金下降近千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杨先生此次出租的租金也略有下调。据杨先生介绍,往年全年租金为17000元左右,每月的租金是1400元以上,而这次租客提出一年租金15000元,这样每月的租金为1250元,自己也勉强同意了。

  牛杰向记者介绍,明湖片区去年三室一厅户型的房子每月租金大约为2500元,现在基本都在1600元-1700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热门片区,目前房租价格变化不大。济南链家运营总监冷玉才表示,通常来讲,6月份是租赁旺季,租金是要涨价的,但今年一直都没有涨价。

  贝壳济南研究院以济南贝壳租房大数据为依托,从济南租房人群、市场数据、热租区域多个维度出发,展现近17个月以来济南租房市场现状。根据这份《2020济南租房报告》,在租金方面,济南今年租金价格略有下降,去年80平方米住宅月平均租金水平稳定在2000元以上,今年稳定在1900元左右。最近17个月济南平均月租金价格是2118元。济南48%月租金价格区间在1000元-2000元,2000元-3000元达到32%。

  毕业季连着开学季,租赁市场逐步回温

  6月23日,位于伟东新都小区附近的房产中介帮一名租客租到了伟东新都小区内一套110平米的房子。“这套房子配套比较齐全,租客为外地一家三口居住,租金是每月3500元,过几天租客和房主将签定一年的合同。”销售顾问纪先生说。

  据销售顾问纪先生介绍,他们主要负责玉函路、英雄山路附近的房屋销售和租赁。近期几乎每天都有租客定下意向房源,70%为住宅,20%为公寓类或者其他房源。

  同样在奥体片区,租赁市场也逐渐回温。据冷玉才介绍,目前他主要负责的奥体片区,平均每天成交5-8单,近一个月大概成交量在180-200单。

  冷玉才介绍,毕业季连着开学季,房屋租赁市场迎小高峰,家长和毕业生成租房主力人群。租房市场的成交量在稳步上升,尤其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成为主力成交户型。以名士豪庭小区为例,目前名士豪庭一区、二区和三区大约有120套房屋出租,以90平方米-95平方米的二居室、三居室为主,成交周期大约在20-30天,和往年成交周期基本差不多。

  “往年春节过后,2月至3月是租房的旺季,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成交量极速下降。到了6月份,高校毕业生成了主力。毕业季过后,9月份开学季即将到来,学区房的租赁又会是一个旺季。”冷玉才说。

  据贝壳济南研究院的《2020济南租房报告》,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租房成交单量在2020年1月-2月出现断崖式下降,但是在2020年3月-5月需求释放,成交量迅猛上涨。刚刚过去的5月份成交量达到4306套,为17个月来最高。

作者:丛萍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