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之光”回力更应珍视品牌荣誉

2020-06-26 06:45: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6月23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了近期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对市场上销售的15款拖鞋进行的比较测试结果,其中,一款在京东渠道购买的回力休闲拖鞋被测出邻苯二甲酸酯类不符合欧盟法规,是限量要求的195倍,同时还有一款在天猫平台购买的快鹿拖鞋超标达290倍,一双在淘宝购买的集美拖鞋是限量要求的313倍。(6月24日《经济日报》)

  也许很多人看到这则消息,会对同时曝光的其他两个品牌并不熟悉,但是对回力品牌大概就不会感到陌生了。毕竟这也是一个被人们称为“国货之光”的国产老品牌了,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谁知这次竟然也因质量问题上了榜,多多少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事实上,就在今年年初,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通报的51种2019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中,回力就赫然在列,并且同样是被查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这种有毒有害物质。

  可能很多人对邻苯二甲酸酯这种化学物质的毒性并不了解。要知道,邻苯二甲酸酯绝非“善类”。它被世界卫生组织公告为一种环境荷尔蒙,具有雌性荷尔蒙的作用,过量接触摄入,可能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几率,或致儿童性早熟及男童“女性化”。生育期间女性接触或摄入量过多,会导致新生儿出现缺陷。而穿鞋这种皮肤接触,正是其进入人体的渠道之一。

  可见鞋类产品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特别是像上述三品牌拖鞋那种数百倍的超标,即便是参照欧盟标准,其危害也绝对不容小觑。

  然而人们在义愤之外更应有反思和追问。首先,作为受人青睐的国货品牌,回力为何没有珍视来之不易的品牌声誉,没有对产品质量这个生命线怀有敬畏?其次,回力为什么敢在短短半年之内“屡错屡犯”,被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也不怕?这除了是因其自身“三观不正”、不够重视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它因此得到的教训不够深刻。人们看到,上一次回力鞋业方面只是回应称已将产品下架,并称是因“外购材料”不合格才导致这一问题,然后便没了下文。这怎能引起它的足够重视?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不易,对“国货之光”“国潮之光”这样消费者给予的荣誉更应百倍珍视。希望相关企业能记住这一教训,用品质回馈消费者的信任和厚爱。(徐建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