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卫星、鹊华秋色图成考题 济南部分高中举行推荐生考试

2020-06-27 06:45: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史春勇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6月26日讯 疫情面前,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你如何解读?在《鹊华秋色图》中,你是否能够感受到老济南城?你如何理解航天精神……今天,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等学校举行推荐生面试,与传统考试相比,推荐生选拔考试更注重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和表达能力,也更加看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展现。考试结束后,不少学子感叹,题目灵活多变没有套路,有些考题在情理之中,有些又在意料之外。

  今年,省实验中学推荐生考试继续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其中笔试总分为260分(数理化150分、语文外语110分),占到最终成绩的80%,面试总分为65分,占最终成绩的20%。今年设置的面试题分为1道必答题和3道选答题。有体现疫情元素的论述题,有几何数学解答题,也有体现艺术鉴赏、风土人情的综合题目,10分钟准备时间,5分钟观点阐述时间,十分考验学生们的临场应变能力。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推荐生面试则采取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形式。学校副校长郭福祥介绍,考试现场为学生播放了一段视频短片,内容以近日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成功和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历史为主,与时政热点结合,请同学们谈谈对航天精神的理解和思考。

  “面试现场学生随机抽签9人一小组,首先进行个人阐述,然后是小组阐述。”郭福祥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考察学生的个人能力、组织能力和团队能力。

作者:孙墨琦 史春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