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蓝天救援队用声呐探测水底 揭秘济南危险水域水底结构

2020-06-27 07:09: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李欢

记者随蓝天救援队用声呐探测水底 揭秘济南危险水域水底结构

蓝天救援队队员进行水上救援演练

记者随蓝天救援队用声呐探测水底 揭秘济南危险水域水底结构

声呐设备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摄

22日,新时报记者曾探访了济南周边的几大“吃人”水域,并对济南几处危险水域进行报道。24日,记者以浆水泉水库作为危险水库的代表,继续深入探访,随蓝天救援队一起,用专业视角揭秘这处水域的危险之处。

浆水泉水库三面环山,因水质清澈,每年都有市民前来游泳。就在去年,浆水泉水库曾发生过一场悲剧,一男子带四个孩子来水库游泳溺水,最终只有一人获救。

24日,记者来到浆水泉水库,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正在水面上进行溺水救援演练。“前两年在这片水域出现的溺水事件,基本都是慕名过来玩,但是不了解水底情况导致。这片水库是断崖式结构,表面看起来风平浪静,但是水底凶险。”蓝天救援队队员刘涛指着岸边的水域说,刚入水的地方看起来是一米多深,下去以后骤变为两三米,沿岸石头上布满青苔,不会游泳的人一旦落水就会发生溺水。

声呐是一种利用声波在水下的传播特性,通过电声转换和信息处理,完成水下探测和通信任务的电子系统设备,在水下作业、水文测量和海底地质地貌的勘测等领域广泛应用,蓝天救援队此次便利用声呐设备探测水底情况。声呐设备安装在船底,随着救援船的移动,记者可以通过船上的一块屏幕看到水下情况,刚离开岸边一小段距离,水底深度就达5米,19米、21米、26米……越向湖中间水越深。“看这两处往下凹陷的地方,这里就是个暗沟。看这块石头突然消失,这是断崖式的水底结构,很危险。”刘涛表示。

那么不慎跌入水中应如何自救?刘涛表示,一旦出现溺水,有3到5分钟的黄金救援期,这期间需要溺水者的自救与旁边人的施救。他表示,施救者可利用身边的一切漂浮物,比如木头或喝完的矿泉水瓶扔下水进行施救,或者岸边有长树枝,可以抓住一端救援,但不可贸然跳水救人。“溺水者在水中慌乱,会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东西,贸然施救者会遇上危险”。自救方面,现场有专业游泳者展示了落水后的自救方法,首先应努力浮上水面看清楚岸边,然后用尽全力手脚并用往岸边移动,“不会游泳的人溺水了没有好办法,只能是能往岸边游多少就游多少”。

浆水泉水库作为危险水库代表,水底乱石堆积,水库深度与地形非常复杂,断崖式地形与不时出现的深沟使这片水域危险至极。再次提醒各位市民,夏季外出游玩远离危险水域,注意安全。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