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和济滨高铁开工:“环省会高铁第一弧”将至,省会高铁圈浮现

2020-06-27 08:04:3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6月22日,济南市交通局发布《新建德州至商河、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铁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公示》,三条高铁走向确定,按照米字形高铁网,力争年内开工,远期省城市各县区都将实现高铁通达。

  新建的德商、济滨、济枣高铁三条高铁,都以济南为中心,都属于济南都市圈和省会经济圈的核心交通工程,对“强省会”建设意义重大。三条高铁之中,济枣高铁是一条以济南为端点的南下“射线”,德商和济滨高铁的一部分则是“省会高铁圈”的北环弧线,德商和济滨高铁将要开工,意味着“省会高铁圈”建设拉开了大幕,这绝对是“强省会”建设进程中的“惊艳一弧”。

  根据规划,德商高铁西起石济客专德州东站,途经陵城、临邑,东起拟建济南至滨州高速铁路商河南站,正线全长74.331公里,全线共设4座车站,其中改建德州东、陵城2座车站,新建1座临邑站,与拟建济滨高铁共建1座商河南站,速度目标值暂定为350 公里/小时。早在去年底,德商高铁就发布了招标公告,图中来看,德商线是四横出省的缺口,在山东大环线中占据重要位置。

德商和济滨高铁开工:“环省会高铁第一弧”将至,省会高铁圈浮现

  济滨高铁西起济南市,于济南枢纽济南东站引出(与济青高铁并场),向北经遥墙机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南市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滨州市滨洲站(济滨、滨淄、津潍合场),线路全长150.678公里,桥隧总长136.203公里,占线路总长的90.40%,全线设济南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惠民、滨州6处车站,其中新建车站4座,引入既有站2座(济南东、滨州),遥墙机场站为地下站、惠民站为桥站。

  2018年9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规划提到,山东规划新增1000公里高铁里程,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800公里市域铁路,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根据这个中长期发展规划,“省会环”是指从德州-滨州-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这个规划出台时,莱芜还没有并入济南)。

  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属于“省会环”的“德州-滨州”段,从介绍来看,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在商河县交汇,商河南站属于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的共建共用站,这意味着,未来的 “省会环”的北环是“德州高铁+济滨高铁商河到滨州段”。

  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将要开工,意味着“省会环”开始划下“第一弧”,“省会高铁圈”可谓呼之欲出。

  根据国家和省里规划,“省会环”除了“德州高铁+济滨高铁商河到滨州段”这个“北弧”,其他三个“弧段”如下:

  “东弧”:规划中的“滨莱临”高铁的滨州经淄博到济南的莱芜区段。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滨临高铁通道是“四横六纵”高铁网中的近期规划项目,需要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方可实施。其中的滨莱段通道北起滨州、东营,经淄博、到达济南莱芜区,纵贯山东省中部。

  “南弧”:规划中的“青聊高铁”的济南莱芜区经泰安到聊城段。

  2019年6月,山东省发改委明确,青聊高铁项目于2020年初上报国家发改委,该高铁从青岛西站西经诸城至沂水、莱芜、泰安、聊城、邯郸,预计工期四年左右,批复后将立即实施。青聊高铁一期(青岛西-莱芜北段)将设青岛西站(建成)、诸城南站、沂水西站、沂源南站、莱芜北等车站,全线设计时速350km/h。

  “西弧”:规划中的德州到聊城城际铁路。

  京沪高铁和新规划的京雄商高铁在山东中西部以南北方向“一东一西”穿过,但是德州和聊城之间却没有直通高铁,这成为山东中西部的出行遗憾。

  2019年10月8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网友询问德州到聊城是否有铁路规划的问题。2019年11月5日,德州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调查核实,回复说: 您反映的问题,《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为我市铁路建设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到2035年,在“三纵三横”的基础上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铁、德州至商河、德州至聊城的城际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更加完善。其中德州至聊城城际是我省高速铁路网省会环和省际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约125公里,规划建设时间在2025年-2035年。我局将积极做好线路争取工作,力争线路途经我市武城和夏津县,并适时启动德聊城际铁路前期论证。

  本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相关政策内容,确定了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明确支持济南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推进省会经济圈建设。其中省会经济圈的功能定位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而此前公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称,到202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人口将达到1.03亿以上,其中,城镇人口6700万,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明确要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

  “国家中心城市”“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三个概念中,都凸显了济南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省会”建设,第一是看交通,德商和济滨高铁开工,“环省会高铁第一弧”将至,“省会高铁圈”浮现,这对于济南和全省都是利好消息。当然,因为“省会高铁圈”有些路段需要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方可实施,因此会有一个等待的时间。

德商和济滨高铁开工:“环省会高铁第一弧”将至,省会高铁圈浮现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到2035年,我省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1、2、3、12”综合交通圈:通过高铁实现覆盖全省、通达我省周边主要城市的“1、2、3 ”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6市半小时通达(莱芜并入济南后,济南周边是5市), 济南都市圈内部城市之间“半小时”高铁即可通达,将有利于彼此形成紧密联系,有利于山东中西部快速崛起,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