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不只描绘了济南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一起看看《老残游记》中的黄河

2020-06-29 05:2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不只描绘了济南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一起看看《老残游记》中的黄河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句闻名世界的话,出自清末著名小说家、医生、企业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刘鹗的著名小说《老残游记》。而这部描绘了众多济南景致的小说,也成为古往今来宣传济南最重要的名著,而济南也随着这部小说而名扬世界。这部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也成为济南最好的“软广告”。书中有关济南的描写不只是小说语言,还具有史料价值,对于研究清末济南的社会生活、城市人情等提供了最好的资料。

  读过《老残游记》的人会知道,刘鹗在书中除了对济南古城中的大明湖、泉水等有过精彩描绘外,还记录了在冬季时,济南黄河渡口冰封河面的景象。

  《老残游记》第十二回《寒风冻塞黄河水暖气催成白雪辞》和第十四回《大县若蛙半浮水面小船如蚁分送馒头》中对此进行了详细描述。

  “老残洗完了脸,把行李铺好,把房门锁上,也出来步到河堤上看,见那黄河从西南上下来,到此却正是个湾子,过此便向正东去了,河面不甚宽,两岸相距不到二里。若以此刻河水而论,也不过百把丈宽的光景,只是面前的冰,插的重重叠叠的,高出水面有七八寸厚。再望上游走了一二百步,只见那上流的冰,还一块一块的漫漫价来,到此地,被前头的拦住,走不动就站住了。那后来的冰赶上他,只挤得‘嗤嗤’价响。后冰被这溜水逼的紧了,就窜到前冰上头去;前冰被压,就渐渐低下去了。看那河身不过百十丈宽,当中大溜约莫不过二三十丈,两边俱是平水。这平水之上早已有冰结满,冰面却是平的,被吹来的尘土盖住,却像沙滩一般。中间的一道大溜,却仍然奔腾澎湃,有声有势,将那走不过去的冰挤的两边乱窜。那两边平水上的冰,被当中乱冰挤破了,往岸上跑,那冰能挤到岸上有五六尺远。许多碎冰被挤的站起来,像个小插屏似的。看了有点把钟工夫,这一截子的冰又挤死不动了。老残复行往下游走去,过了原来的地方,再往下走,只见有两只船。船上有十来个人都拿着木杵打冰,望前打些时,又望后打。河的对岸,也有两只船,也是这么打。看看天色渐渐昏了,打算回店。再看那堤上柳树,一棵一棵的影子,都已照在地下,一丝一丝的摇动,原来月光已经放出光亮来了。”

  在后面还陆续有关于黄河水患的短小记录,比如:老残在河边“见那黄河从西南上下来,到此却正是个湾子,过此便向正东去了,河面不甚宽,两岸相距不到二里。若以此刻河水而论,也不过百把丈宽的光景,只是面前的冰,插得重重叠叠的,高出水面有七八寸厚。再望上游走了一二百步,只见那上流的冰,还一块一块地漫漫价来……老残复行往下游走去,过了原来的地方,再往下走,只见有两只船。船上有十来个人都拿着木杵打冰,望前打些时,又望后打。河的对岸,也有两只船,也是这么打。”

  这些关于当时黄河冰凌的记录在历史文献中非常少见,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记录,对于研究黄河济南段的治理历史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围绕治理黄河展开的故事叙述是《老残游记》的又一重要线索和内容。

  《老残游记》对老济南的描述与宣传,是济南“泉文化”“黄河文化”与“老济南文化”的非常珍贵、难得的文字记载,是济南开发相关历史文化与旅游开发的核心竞争资源。 (本报记者赵晓林)

  拥抱母亲河、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讲述百年来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黄河故事。如果您也有关于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或图片,包括记忆、传说、典故、风物等,欢迎投稿至349017691@qq. com。我们将选择优秀文章推荐给读者。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