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雨过后,趵突泉水位回超红色警戒线 补给+汛期为泉水加动力

2020-06-29 21:06:0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见习记者 赵鹏程 济南报道

  由于前期受到持续高温和农业夏种等原因的影响,进入6月份以来,趵突泉的水位下降趋势明显加快,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红色警戒线27.60米以下,趵突泉出现了喷涌乏力的现象,黑虎泉西侧的虎头出现了断流。而近期,随着雨季的到来,泉城的泉水们又逐渐恢复了活力。记者了解到,随着降雨强度和降雨量的增加,未来一段时间,泉水水位也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6月29日,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目前趵突泉的喷涌情况良好,喷涌量较平稳。景区内的实时水位观测点显示,趵突泉实时水位为27.44米,比趵突泉的停喷水位27.01米高43厘米。

  关于目前趵突泉的喷涌和水位线情况,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介绍说,趵突泉的停喷水位是27.01米,黑虎泉的断流水位是27.30米。虽然前段时间两处泉水都高于这个水位,并未发生停喷的情况,但由于喷涌比较乏力,喷涌的效果并不太理想。

  因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采取了一些“保泉”的措施。“我们用卧虎山水库和五湖联动工程,对南部山区的泉域补给区的强渗透带进行生态补源。补源量最高的时候达到每天60万方左右。同时,采取对地下水的限采和控采措施,以控制地下水的开采量。此外,还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对区域内的地下水井,尤其是私采地下水的违法行为进行有奖举报,打击私采地下水的情况,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唐瑞钦说,通过这些措施,再加上前两天有较大的降雨过程,趵突泉的水位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

  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发现,今天早上7点趵突泉的水位是27.56米,较去年同期已经高了2厘米。“目前趵突泉的水位比降雨前整整提升了11厘米,喷涌的态势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唐瑞钦说。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已经全面进入汛期,近期降雨增多。尤其是7月1号后,进入了北方的主汛期。这样就意味着降雨的强度和降雨量随之增大,泉水的水位也会随着降雨量的增加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