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游历山东黄河全境 住在济南参与治河 刘鹗:“高升店”旁办河务

2020-06-30 05:17: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刘鹗是《老残游记》的作者,这部谴责小说和济南的关系之密切,已为世人所知。而刘鹗当年来济南,并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治理黄河。刘鹗的父亲刘成忠善于河工算学,著有《河防刍议》。刘成忠在河南时,治理过水患。刘鹗年轻时一直跟随父亲,成年后继承家学,也钻研治水方略。

  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黄河在郑州决口,这是继1855年铜瓦厢决口改道后最大的一次决口,正河河道断流,河南、安徽、江苏二三十个州县被淹,洪水直注洪泽湖,有东冲下河南灌扬州之势。清廷派大员协助河道总督和地方政府治理洪水,可是忙碌了一年多,决口也没有合龙。这时,刘鹗已经捐有同知衔,来河南拜见吴大澂投效河工,提出“筑堤束水,束水攻沙”的建议。吴大澂采用了刘鹗治水的主张,并委以重任。其间,刘鹗首次在施工中使用了从国外引进的“水泥”(混凝土)。

  清光绪十四年冬(1888年),决口合龙。吴大澂奏请朝廷,成立了善后局,负责测绘河南、直隶(当时开州、东明等县属于直隶)、山东三省黄河河图。由易顺鼎总司其事,刘鹗、冯光远、董毓琦三人任提调,并从福建船政局、上海机器局、天津制造局、广东舆图局抽调了20多位精于测绘、工于绘书的技术人员参与其事,分段开展三省黄河全图测绘工作,这是中国第一次用新法开展黄河测绘工作。

  测绘工作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阴历四月开始,就在这一年,刘鹗带人进入山东,游历山东的曹州、长清、齐河、济南、利津等地,直至黄河入海口,编制成《豫直鲁三省黄河地图》,被呈至皇帝御览,永留皇宫。此书共计5册150篇,内容涉及河道走向、接纳支流情况、两岸堤坝等水利工程情况。同时,他通过查阅河工档案,实地考察下游河道、官堤民埝、洪水灾祸,并根据各地县志、黄河治理档案资料以及其他有关资料编著了《历代黄河变迁图考》,历数黄河河道变迁。以上两部著作在黄河水利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另外,刘鹗还编著了《治河五说》《治河续二说》等学术专著。考察及著书经历,为他在《老残游记》中描写有关黄河治理的故事情节和大河场景,积淀了丰富的营养。

  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三月,刘鹗来济南报到,开始在山东办理河务。次年(1891年),他又把家眷接来济南安家。1889年刘鹗测绘河图、搜集水利工程资料时,曾经在济南县西巷北首路西陶宅内住过一些时日。家眷到济南后,刘鹗先后居住在济南小布政司街、英武庙街。小布政司街上有家客店名曰“高升”,刘鹗后来写作《老残游记》时还把高升店写了进去。

  刘鹗来到山东后,任黄河下游提调官,并听命在黄河下游的利津县、蒲台县修建斜堤(连接缕堤和遥堤的堤坝)各一道。原来,汛期一到,这里沿河200多个村庄就浸泡在水中,斜堤修好后,麦、秋二季滩区的庄稼没有受洪水影响,居然获得了丰收。

  刘鹗来山东办理河务初期,同僚中有不少人坚持“不与河争地”之说。刘鹗则力持《治河五说》。但是,当时废济阳以下民埝的大错已经铸成。光绪十八年(1892年)夏天,黄河在鄄城、章丘、济阳、惠民等县决口十余处,其中,章丘决口灾情为重。黄河在章丘决口后,洪水直冲位于黄河南岸的齐东县城(遗址位于邹平县台子镇,1958年齐东县撤销并入邹平县、博兴县),偌大的齐东县城仅剩东南一角,好像青蛙一样浮在水面上。《老残游记》第十四回《大县若蛙半浮水面,小船如蚁分送馒头》中对当时惨状有真切的描述。

  1892年下半年,刘鹗原配夫人王氏和母亲朱夫人先后去世,刘鹗回到淮安守制,随后把家眷也接回了淮安。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秋冬间,刘鹗守制期满,由福润保荐以“奇才异能”到北京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考验,以知府任用。这年腊月,刘鹗从北京回到济南,在济南过了一个春节,次年(1896年)正月回到北京。至此,刘鹗在山东办理河务的经历结束。

  (本报记者赵晓林)

  拥抱母亲河、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讲述百年来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黄河故事。如果您也有关于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或图片,包括记忆、传说、典故、风物等,欢迎投稿至349017691@qq.com。我们将选择优秀文章推荐给读者。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