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添加西药的凉茶“降火”了

2020-07-01 04:48: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史洪举

责任编辑:徐逸豪
该给添加西药的凉茶“降火”了

  黎青/绘

  近日,广州警方查处了一批在凉茶里非法添加西药的凉茶店铺,抓获涉案人员15名,缴获有毒有害凉茶原材料一批。警方在番禺区范围内的凉茶铺中,随机取样40份进行检测,其中有15份样品不同程度含有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经查,这些西药成分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饮料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6月30日《中国消费者报》)

  现实生活中,凉茶属于一种含中草药成分的饮料,国家将其列为食品来管理。如根据《食品安全法》,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该物质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而“布洛芬”等西药显然不属于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

  一些经营者在销售的凉茶中添加西药成分,显然不是给消费者治病疗伤,而是为了让这些凉茶的“清热降火”效果更好,达到欺骗消费者、增加销量的目的。一些消费者饮用凉茶之后,会误认为这些凉茶达到了“败火”的效果,进而经常购买饮用该售价较高的凉茶。殊不知,这实际上是所添加的西药在发挥疗效。而经常饮用含有西药成分的饮料,显然会给身体带来损伤,尤其对孕妇、儿童的毒副作用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为食品的凉茶中添加西药成分,已涉嫌犯罪。根据《刑法》,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经营者还应向消费者承担价款10倍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对这种并非偶发的现象,监管部门理当高度重视并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让无视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益的行为付出代价;让消费者有一个健康无忧的消费环境,不至于“毒从口入”而不自知。

作者:史洪举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