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啊!带货主播月薪超万元

2020-07-01 05:15: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人才啊!带货主播月薪超万元

  三水姐(左一)在直播带货

  6月22日,《2020上半年直播带货人才报告》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直播经济”业态主要岗位的人才需求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3.6倍,涌入行业的求职者规模也达到去年同期的2.4倍。带货主播的平均月薪为11220元,高于全行业平均薪资水平。

  直播经济迅猛发展,使直播人才需求量爆增,风光无限的直播市场正在呼唤高素质高技能的从业人员。

  供应端

  直播培训机构风起云涌

  直播培训机构即当前直播经济的衍生机构。

  在“直播经济”红火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加入直播带货的队伍,但由于自身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尚有欠缺,所以参加直播培训学习就成了他们成为专业主播的有效途径。

  “不管是李佳琦还是薇娅,他们现在做的事情,拱手让给你,你也不一定能接住。我相信绝大部分都接不住这碗饭。”山东颐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海表示,直播必须有超强的专业能力做基础,否则做不了直播带货。

  据张兆海介绍,成立颐挚传媒公司的初衷就是孵化直播人才,帮扶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在直播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所以公司也被称为直播帮扶工会。“直播带货是大势所趋,这就和以前的电商一样,时代在变,运营载体也在变。我运营实体店多年,在电商方面也小有成绩,为做直播积累了很多实战经验。现在很多人看好直播行业,一窝蜂扎了进来,但进来后发现直播并不是面对镜头叨叨几句那么简单的事情,于是又狼狈退出。”

  而颐挚传媒要做的就是从知识储备、直播策划、视频拍摄、产品定位、职业素养等方面给大家提供技能培训,帮助从业者树立规则意识。目前,该公司已免费帮扶40余名已从事或欲从事直播带货的人。“大学生初入社会,既没有资金也没有人脉,所以想从事直播行业,一定不要单打独斗,可以加入我们工会报团取暖,我们不但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培训打造,还会帮他们联系一手货源,减轻从业成本。”张兆海表示,没啥费用,就是和大家一起探讨,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少走点弯路。

  今年2月份开始,潘女士所在公司成立了5G直播学院开始教代理做直播带货。潘女士告诉记者,培训课程是要收费的,每期是980元,课程涉及直播技巧、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的成交奥秘、如何利用私域流量做好直播等,每期课程都非常具有实操性。

  记者走访发现,直播培训机构不断涌现,成为直播人才主要培训基地的同时也促进了“直播经济”的发展。

  自产端

  自编自导 自学成才

  “在同事的热情销售下,我们的苏打水卖得非常火爆,大家过来看一下。”

  6月28日晚,在印象济南·泉世界星河不夜城一摊位前,前来“客串”主播的三水姐在不停地向过往游客推荐一款苏打水产品。

  谈到感受,三水姐表示很辛苦,一晚上都在不停地说,嗓子都不是自己的了。但看到几个小时就卖出去2000多瓶,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当记者问及公司是否会设置直播岗位时,幽默直爽的三水姐立马喊出:“有,这个岗位是要留给我的。电商直播发展迅猛,我要借此机会,继续修炼内功,争取在电商直播领域有所作为。”

  像三水姐这样自学成才的主播队伍日益壮大,并以实体店店主和营业员居多。他们有货、有多年的线下实操经验、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所以开起直播来,也算是游刃有余。

  疫情期间,服装店店主蓓蓓索性做起直播,并且越做越带劲。“销量比平常还要好,原来积压的库存也快卖完了。开直播对我来说还是很轻松的,毕竟我开服装店很多年了,无非是把线下顾客转移到线上,所以平时怎么介绍,直播时就怎么介绍,唯一不同的就是,我需要试穿每件衣服,把自己当模特,然后在镜头前展示给大家,一天直播6小时以上,最多达十几个小时,不停地说,不停地换衣服,真是累并快乐着。”

  据蓓蓓介绍,店里的店员在她的熏陶下,现在做起直播来也非常专业了。“直播这个行业,看起来简单,做起来是非常辛苦的。我建议,没做过销售业务的小白们还是要去专业的培训机构学习锻炼下,否则直播起来就会经常‘卡顿’,接下来就是‘掉粉’。”

  直播给实体零售业提供了一次逆袭的机会,也催生了一大批自学成长的主播人才充实到这个新业态中。

  接收端

  直播人才争抢大战愈演愈烈

  今年5月份,济南发布的《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中就提出要培育孵化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来满足市场需求。

  6月23日,上海市崇明区发布了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被称为“带货一哥”“口红一哥”的李佳琦赫然在列。此前,杭州市某区也曾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除上海、杭州在争抢直播人才外,广州、重庆等地也加大了对电商直播人才的奖励和引进力度。于是,不少网友感叹,这是不是拉开了城市争抢网红主播大战的帷幕?

  “直播人才现在是炙手可热,我们在参加夜经济活动时,就增加了直播节目,适时尝试新的销售方法,效果十分明显。接下来,我们会专门增设直播岗位,选聘直播人才。”以经营快速消费品为主的济南麒可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穆瑞表示。

  记者在某招聘平台上看到,浪潮云ERP、韩都衣舍、圣都熟食等济南多家知名企业都在招聘主播,任职要求则专业不限,开出的薪资也十分诱人,平均都在6000元以上。

  据张兆海介绍,当下,做直播的人很多,尤其以年轻人和宝妈居多,但真正懂运营、懂内容、懂数据的直播人才却少之又少。“这段时间,也一直有人来应聘,但是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的人却寥寥无几,这也是城市和企业争抢直播人才的重要原因。所以,国家在大力扶持直播行业的同时,也要加大对直播人才的孵化和输出。”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