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原创标语入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口号

2020-07-01 05:51: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刘彪)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全市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原创作品“国之情,民之意,查人口,定大计”标语口号,被选为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口号。

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中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普查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为普查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开展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及物资,整理部门有关数据资料,普查宣传动员,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户口清理整顿,开展摸底调查等。

第二个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为普查登记阶段,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填写短表,并按10%的比例抽选调查户逐户逐人填写长表。入户登记11月30日结束。12月,各级普查机构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等方式进行数据比对复查排重,并开展事后质量抽查。

第三个阶段,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普查工作转入数据处理汇总和发布阶段,主要工作是普查数据汇总、评估、发布,编印普查资料,资料开发利用和分析。

6月21日起,济南市级综合试点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开展,确定了流动人口清查、人户分离、身份证采集、网络自主填报、数据采集程序流程测试等九个专项试点项目。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