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育贤第一幼儿园 党“情”洒满育花路

2020-07-01 07:07: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育贤第一幼儿园 党“情”洒满育花路

育贤一幼党员教师进社区开展科学育儿咨询活动。

“每个幼儿都是一株小小的向日葵,他们充满朝气,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丰富的土壤、和煦的阳光,迎接向阳花开。”多年来,济南市育贤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以“情”为线,用情“怀”铸造党员品格、用情“结”引领教师成长、用情“缘”浇灌花儿开放、用情“谊”成就满园芬芳,将“党‘情’洒满育花路”的党建品牌不断擦亮。

在消除贫困的攻坚战中,教育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深知这一点,5月6日,育贤一幼党员教师刘小娜踏上前往湖南龙山的支教之路,开启为期3个月的支教生活。从支教的第一天起,刘小娜每天7点准时到园,与帮扶幼儿园的教师一起做好孩子们的入园准备工作。为做好支教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她还借助手机和互联网,认真研究支教幼儿园的细微日常工作,并结合当地情况,整理出了一套特色的工作方法。

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的刘小娜,是济南市育贤第一幼儿园党支部的教育缩影。多年来,在党支部书记范丽娜的带领下,育贤一幼坚持内涵发展,紧紧围绕“优化教育资源培育完整儿童”这一办园理念,扎实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育贤一幼通过“师徒帮带团队”“百家讲坛活动”“李静名师工作室”等,建立起以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为核心的教师发展三大梯队,实现了骨干与青年、经验与专业、理想和目标的联结。其中,“百家讲坛活动”在促进教师梯队建设的同时,也为骨干教师搭建了展示平台;“李静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则让园所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探寻自主游戏新模式,形成人人争做新时代研究型教师的新风尚……幼儿园一系列举措,全面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并先后培养出省、市、区级教学能手8名,市优秀教师、十佳教师2名,区十佳教师2名,市优秀班主任6名,区首席教师1名。

与幼儿结缘是育贤一幼教师们的最大幸福。为了将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融入到一日生活中,让幼儿成为自己的主人,自2016年起,育贤一幼打造“幼儿自主成长课程”,从“基础课程”“园本课程”“特色课程”“班本课程”“选择课程”五个角度,构建了促进幼儿自主成长的游戏课程体系,让幼儿在自主游戏中释放天性和能力并积累生活经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之间发生的认知冲突以及大班幼儿对小班幼儿产生的示范和模仿效果,远比老师的预设来得自然和贴切,也有别于同龄孩子之间的互动和影响。”为了引导孩子们按照自己发展的节律和节奏,自主、自由地生活、学习和成长,育贤一幼以党员教师、骨干教师为核心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区域大串联”“户外自主体育游戏”“语言艺术周”“亲子运动会”“国庆画展”等活动,让幼儿园真正成为促进孩子发展的游戏乐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8年,育贤一幼还筹建了市中区泉泽幼儿园,并组建育贤第一幼教集团,帮扶带动沂南第五实验小学附设幼儿园、长清张夏镇幼儿园以及市中区15所幼教联盟园的发展,先后派出30名教师送教80余次,将育花之情铺洒在幼教集团的每个角落。这让更多的幼儿园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本报记者韩晓凤)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