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实验中学 丹心映党旗 精彩每一个

2020-07-01 07:0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李欢

长清区实验中学 丹心映党旗 精彩每一个

学校凝聚党建力量,让学生绽放各自的精彩。

如何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教师队伍?如何让学子充分绽放自己的精彩?如何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新的时期,济南市长清区实验中学党总支在进行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的探索中找到了答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定这一信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实中人一片丹心映党旗,发展每一个,精彩每一个,不断书写实中教育的奋进之笔,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甘于担当奉献疫情防控中彰显党员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处于艰难时刻,越能展现每个党员的担当精神。时至现在,每当回想起5月8日复学当天“雨中的那抹红”,长清区实验中学初三年级学子们的心中就会涌现出一股暖流,继而转化为备战中考的动力。“住校生的行李较多,受疫情影响,家长不能送孩子到宿舍。针对这一情况,学校成立‘教师志愿岗’,级部54名教师全部报名,一起迎接774名初三学子回家。”教师朱乃琳回忆说,那天早上7:00,身着粉红色雨衣的教师们便已做好准备工作,“7:20左右,随着学生的陆续到来,老师们也忙碌起来,拉着板车在校门与宿舍间来回穿梭,历经5个小时,终于将全部学子迎接回家”。

为了保证防控和复学工作万无一失,自初三学子复学之日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金池白天指导工作,谨慎、科学地应对复学可能出现的问题,晚上带领巡查组值班到11点,连续9天8夜吃住在学校,只为守护学生的安全。

复学复课后,长清区实验中学还实行“导师制”育人,每名教师“认领”15位同学,从衣食住行到学习辅导,从交流思想到毕业流向,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比如组内的一名学生学习基础还不错,但成绩处于中游水平,我就帮他制定学习目标,让他体验成就感,感受学习的快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但发现学生们的状态不对,就要及时通过恰当的方式帮助他们疏导情绪。”教师田丛丛说,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之下,毕业年级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很快步入正常轨道,向着即将到来的中考冲刺。“导师制”育人方式在初三年级成功“试点”后,也开始向初一、初二年级慢慢渗透,使越来越多的孩子人格更加健全、心态更加积极阳光。

疫情面前,长清区实验中学的教师们勇于担责、甘于奉献,用坚守、责任和担当保证了学生们的顺利、安全复学,让“党员红”成为疫情防控中最亮的底色。

创新教育方式发挥新时期榜样力量

在长清区实验中学的老师看来,最好的教育,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为此,在王金池的支持下,以初二年级主任冯培德为代表的党员教师开始对原有的教育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并于2018年创立“学生自主管理学院”,让学生围绕就餐、卫生、路队、住宿、活动等五大方面进行自主管理,实现全面发展。无疑,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从踏入实中校门到现在,原本默默无闻的穆一凡同学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变成了学生自主管理学院负责人兼活动项目组负责人,只要老师提出活动目的和活动大体内容,她便会组织同学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一开始也是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大家总是互帮互助,出色地完成任务。”穆一凡说,近两年里,她渐渐改掉了以前大大咧咧的坏习惯,行事越来越稳重,时间管理能力越来越强。“在实际参与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发现问题后,有权对当下的‘标准’进行修改和更新。”初二年级德育主任孙鹏表示,这一教育创新变被动为主动,让更多同学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同样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以前主要是听老师讲得多,现在,课堂上增加了交流、展示、反馈及课堂检测等环节,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穆一凡说,有问题直接在课堂上提出来,老师会及时进行解答。

“创造发明是另一种方式的学习,它能让同学们的思维更宽阔。”学校理科综合组主任尹跃华表示,学校“创新教育社团”的成立,则为喜欢创造发明的同学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在这一教育方式的激励下,刘佳慧同学发明的《餐具组合》、常恒艺同学发明的《新型圆规》、陈子航同学发明的《多携式矿泉水瓶》等,先后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获奖。理科综合组还开展了以“科学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实验周系列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使抽象知识具体化、真实化。

守初心、担使命,长清区实验中学的教师们团结一心,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发展每一个,精彩每一个”,让创新教育成为实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打造党建品牌凝心聚力精彩每一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建品牌建设,有利于彰显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从而突出党组织的号召力。”王金池表示,经过济南市长清区实验中学党总支讨论研究,决定打造“丹心映党旗,精彩每一个”的党建品牌。在党建品牌的打造过程中,各党员教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并带动全校形成了比学习、比教学、比服务、比创新的浓厚教育氛围,在助力学生成长的同时,教师也绽放了各自的精彩。

疫情期间,由青年党员教师韩大润组织策划的“云朗读者之声”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入职时间不长的青年教师,韩大润的成长速度让师父韩冰倍感欣慰。“2018年,学校提出‘青蓝有约’计划,以‘以老带新’的形式助力新教师快速成长,我与大润由此结缘。”韩冰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在毫无保留地向韩大润传授经验的同时,也从韩大润身上学到了更受学生青睐的教育方式,两人共同进步,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

长清区实验中学还率先引入“智慧课程”,建立4个iPad教室,通过“云数据”辅助教师教育教学,打响了“现代技术进课堂”的第一枪。“前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想精彩每一个,必须尊重每一个,不放弃每一个。”为此,以张美玲为代表的教师通过分层教学、分层布置作业、分层设置目标等方式,帮助“潜能生”不断补齐短板,给予他们关爱,让他们的成才之路越走越远。

新时期,新使命。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金池的带领下,实中人正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一干到底”的作风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要求,培养出了一支师德师风、教学质量“双优”的教师队伍和一批批“阳光、善良、大气、担当”的学子,他们昂首阔步、砥砺前行的身影,将在长清区实验中学的发展史上写下绚丽的华章。 (本报记者韩晓凤)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