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局一公司推进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郑济高铁工程建设“加速跑” 黄台联络线计划明年2月17日架梁

2020-07-01 07:32: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时报6月30日讯 (记者柴颖颖)6月30日上午,中铁十局一公司在黄台联络线施工现场召开“三线共建党旗红,创先争优做标兵”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暨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推进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郑济高铁工程建设“加速跑”。

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郑济高铁是中铁十局一公司所负责的项目建设工程,活动现场详细展现了这几项重点工程的施工平面图,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了工程施工的“进度条”。

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也就是黄台联络线工程,线路起自济南站,利用既有胶济线经大明湖站至黄台站,于黄台站东咽喉新建线路,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

该工程为双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合同工期3年。建成后将让济南站“牵手”济南东站,实现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的互联互通。黄台联络线项目工程二分部副经理徐平介绍,施工中克服了种种困难,计划明年2月17日架梁。

黄台联络线项目建设受营业线铁路影响大,项目走行城市区域,拆迁难度大,特别是需对黄台电厂部分建筑物和沿线超高压、管线进行拆迁,迁改周期长,难度大。该项目施工指挥部工程部长刘新表示,自从今年3月26日开工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桩基331棵,承台11个,墩身10个,跨西进场路、小清河南路的连续梁基本完工。

济莱高铁是山东“米”字形高铁路网的线路之一,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济莱高铁工程项目现场副经理赵文强介绍,项目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

此外,记者了解到,济南东特大桥、章丘南跨京沪高速特大桥、孝义水库特大桥、跨瓦日铁路特大桥等30座重点桥梁,上跨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河流等20处大跨度连续梁已经开始桩基等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马家庄隧道、寨山隧道、锦屏山隧道、南山寨隧道、东北岭隧道、林家隧道等20座重点隧道已开始洞门施工和主体隧道开挖。

郑济高铁是最近刚动工的高铁线路,6月18日上午山东段首桩开钻,计划2023年底通车。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西部和河南省东北部,连接山东、河南两省省会。山东段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新建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通过新建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大明湖站。

郑济高铁项目四分部经理严凡磊介绍,所负责的郑济高铁段征地拆迁已经全面展开,开始进场施工,济南站范围内对站场内也进行了前期调查。郑济高铁通车后,从聊城至济南仅需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聊城到郑州的时间也将缩短至1个小时,郑州至青岛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对区域经济发展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