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市级绿道总长约2680公里 小清河到千佛山要建“百里泉道”

2020-07-01 07:53: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市级绿道总长约2680公里 小清河到千佛山要建“百里泉道”

济南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市级绿道总长约2680公里 小清河到千佛山要建“百里泉道”

济南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市级绿道总长约2680公里 小清河到千佛山要建“百里泉道”

 

  “百里泉道”示意图中,市民可以体验田园农耕,观赏新城风光,品鉴泉水古韵,登山眺城礼佛,于山林间探险。

  将城市最美的风景留给市民,把公园延伸到路边,把广场、路边的“绿”串联起来,让市民出门就能享受自然,开窗就是公园,这就是城市绿道网要做的。济南绿道应该怎么建?6月30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就《济南市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两大级四小级构成市级绿道总长约2680公里

  什么是绿道?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一般是林荫小路,供行人和自行车进入,通常沿河滨、溪谷、山脊、风景带,串联各类景观资源,满足人们岀行、健身、娱乐需求,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和城市竞争力。

  济南市绿道网规划内容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济南市绿道网总体规划方案,由市域、主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莱芜—钢城)绿道方案构成;第二部分为济南市绿道标识系统设计;第三部分为绿道示范段方案设计。

  按照济南市绿道网规划,济南绿道市(县)级由两大级四小级绿道构成,总长约2680公里。其中,市域级分为市一级市二级,共1797公里,中心城区级分为城区一级城区二级,共883公里。

  绿道规划建设分三步10年后济南将绿道成网

  济南做绿道网规划有着天然的基础和优势。济南南依泰山、北携黄河,市域范围内共有山体900余座,遍布700多处天然泉涌,具有独特的“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风貌特色,具备打造山体绿道、泉水绿道、环湖绿道、滨河绿道的独特优势,有利于构建城市绿道系统。

  按照济南市绿道网提出的建设目标,济南绿道规划建设分三步:2021年,实现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基本完成绿道试点任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初步建立“济南绿道”特色品牌;2024年,实现全面推进、骨架成形。绿道综合功能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成为市民生活好去处,编制成为一张泉城济南独特魅力的国际性名片;2030年,实现绿道成网、绿色未来。绿道成效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呈现。

  打造“一纵一环两横”绿网规划总长1797公里

  根据济南市绿道网规划,济南将打造“一纵一环两横”市域骨干线路规划,以深入挖掘济南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文化潜力,满足居民周未游玩或中长距离远足等的需求,构建体验大山大水、感知齐鲁文化的骨干性绿道网络系统,总长1797公里,市一级902公里,市二级895公里。

  具体来看,“一纵”是泉城文化风貌轴——纵感泉城,连接药乡风景区、千佛山、大明湖四大泉群、鹊山、先行区等总长约113公里;“一环”是千年魅力乐水环——环知魅力,连接小清河、玉符河、卧虎山水库、锦绣川、绣江河、白云湖等总长约269公里;“两横”分别是黄河生态风光道——两横显风光,临黄河沿岸连接玫瑰湖湿地、济西湿地、百里黄河风景区等总长约271公里;南部山林休闲道——两横显风光,连接洪范池景区、五峰山区、四门塔、红叶谷、雪野湖湿地等总长约252公里。

  根据绿道规划,主中心城区绿道意象是勾勒“携黄倚泰、泉心出发”。四大“泉心”包括老城+新城中心、济西湿地、智湖中央公园、百脉泉群。在市域级绿道基础上,依据南山北水且相对集中的连片带状式建成区特征,以及中心城区选线理念,重点关注居民日常需求,串山连水,彰文显绿,构筑泉城精品康体休闲径。

  打造“最济南”文化绿道展示济南特色城市风貌

  绿道方案由“济南千年”“岱岳揽胜”“黄河畅想”“山河城韵”“济西绿脉”等部分构成。

  其中,“济南千年”线路总长约185公里,这里将被打造出一条“最济南”文化绿道,展示济南“南山北水"的特色城市风貌,凝聚泉文化、佛教文化、古城文化、名仕文化等济南特色文化。沿线泉城新貌、泉水润城、佛山望岳串联起骇河龙精品采摘园区、大桥科创中心、鹊山、大明湖、千佛山、柳埠和药乡风景区。沿着绿道,市民可以体验田园农耕、观赏新城风光、品鉴泉水古韵、登山眺城礼佛,于山林间探险,沿途朝泰寻心灵圣境。

  “济南千年”中特别设置了“百里泉道”,将小清河到千佛山的“百里泉道”段打造成为最具泉城文化魅力的精品游径。

  “山河城韵”则为高密、混合、开放的新老城创造一张健康绿色网络。充分利用丰富的山体、公共场所、河流水系等人文生态资源,满足人民需求,塑造康体悦身、乐活知城的多元绿道,全长约369公里。构建“三纵三横”环线精品绿道,“三横”为“山林康体”的佛慧揽胜、新城纵精品绿道,“泉城文化”的古城寻踪、胶济绿廊精品绿道,“风景观光”的河山畅想、清河连瑶精品绿道;“三纵”为“滨水休闲”的腊河译城、奥华风姿、河山成趣精品绿道。

  “济西绿脉”为济西片区营造创新人才需求汇聚的绿色网络。依托于丰富的生态资源、特色产业资源,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生态价值与创新经济高度融合打造联通山水城、绿色创新的服务网络。全长约为112公里。打造环济西湿地与沿北大沙河的两条精品绿道着重服务于医学中心、经开区、大学城、创新谷等区域。

  五条示范段绿道哪条优先建设你说了算

  为了让设计可以更好地响应市民的梦想和愿景,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公众意见的征询,期待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市民可以在五条示范段绿道中选择优先建设哪条,共同为建设济南市绿道网贡献智慧与力量。五条示范段包括:

  文化中轴“最济南”游径精品段,起点小清河,终点小龟山山体公园,全长约30公里。在这段可以感受济南老城古韵,知“名泉”,游“古巷”,登“佛山”。

  中部及东部城区精品段,起点龙奥南路,终点老君崖,全长约25公里。在这段可以穿梭城市、山水之间,可开展户外娱乐、滨水休闲、山林康体等多元活动。

  黄河“最民族”游径精品段,起点美里湖湿地,终点济阳黄河大桥,全长约87公里。在这段,可以深入黄河济南段,体验生态、文化、科普、休闲于一体的中央湿地公园。

  济西片区精品段,01段起点方特东方神画,终点腊山公园,全长约24公里;02段起点黄河,终点小崮山水库,全长约16公里。01段可以环“济西湿地”探访邻近城市的“世外桃源”。02段可以沿北大沙河观光感知城市魅力。

  南部山林“最风景”游径精品段,起点大峰山景区,终点梯子山,全长约103公里。在这段,可以观山揽景、文化寻踪,感受并体验最具原生态南部山体招牌户外远足径。

  城市绿道建设与每一位济南人生活息息相关,市民可关注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或登录该局网站投出喜欢的绿道方案。投票日期为6月30日至7月13日。如有其他前瞻性的见解,可与以下方式联系,电话:0531-66605313;邮箱:jnldgh@163.com。(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