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核心守初心 在兴福谋幸福 槐荫区兴福街道抢抓“四大机遇”打响“十大攻坚”

2020-07-01 11:15: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 范洪雷 任思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据核心守初心 在兴福谋幸福 槐荫区兴福街道抢抓“四大机遇”打响“十大攻坚”

兴福街道机关支部“七一”活动暨主题党日

据核心守初心 在兴福谋幸福 槐荫区兴福街道抢抓“四大机遇”打响“十大攻坚”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有土地(一期)征收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王立雪忙碌在拆迁一线。

据核心守初心 在兴福谋幸福 槐荫区兴福街道抢抓“四大机遇”打响“十大攻坚”

街道志愿者垃圾分类宣传

  “七一”前夕,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中心”)兴福片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一日千里”,与此同时,医学中心十大重点项目拆迁攻坚“百日会战”捷报频传。槐荫区兴福街道以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以跨越发展的实干实绩,共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今年以来,兴福街道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抢抓西部新城、医学中心、央企城和“京沪会客厅”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打响疫情防控、拆迁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信访维稳、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十大攻坚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建设省会一流中心城区”中作出更大“兴福贡献”。

  啃下“硬骨头”拆迁攻坚“加速向前”

  4月2日,“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现场举行,再次为医学中心的建设发展按下“快进键”。

  而半个月前,该项目上仍有2户村民因故迟迟不肯签约。“想尽一切办法,坚决按期清零。”街道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最终,3月18日,经过认真细致地做工作,当晚8点,剩余2户最终顺利签约,保障了项目如期开工。

  “拆不完,土地无法供应,项目也就不能开工。”作为医学中心的核心区,兴福街道知重负重,自我加压,自3月24日至7月1日,打响了十大重点项目拆迁攻坚“百日会战”,“超长待机”持续奋战,行动以来,签约76处房屋,拆除161处,有力保障了各重点项目建设。

  历时两年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项目国有土地(一期)上,1700户居民实现签约拆迁,7家大型国有单位完成土地征收。

  6月1日起,街道又开展了济南西站片区未拆迁遗留户“百日攻坚”行动,“毕其功于一役”,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和制约济南西站片区建设发展的拆迁难题。

  迎来“新机遇”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京沪会客厅”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了热词。作为济南西站驻地和西部新城的核心区,兴福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5月15日,街道邀请相关部门与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京沪会客厅”建设恳谈会。地标建筑“齐鲁之门”和“会客厅”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今年,街道共有重点项目51个,全面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切实把“项目优势”转换为“发展胜势”。眼下,医学中心各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力加快“央企城”核心区建设,积极打造“京沪会客厅”,服务保障好济郑高铁、轨道交通4号线、6号线建设,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服务“放大招”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6月24日,首届泉城啤酒文化节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内的“星河不夜城”盛大开幕,彻底引爆了今夏西部新城的“夜经济”。火爆的背后,兴福街道积极参与规划,主动靠上服务,加强秩序管理,激发“夜经济”活力。

  今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街道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开设复工热线,设立专项服务组及服务专员,选派机关优秀党员担任辖区5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联络员,协调医用口罩3.4万只,专项供应于复工复产。

  组织、参加银企对接会,辖区源动力集团、华山药业、守中供应链等7家重点企业与8家银行实现精准、及时对接,为企业获得6000余万元授信额度意向,已落实2500余万元。联合红海人力资源公司及部分村居,协助存在招工困难的企业进行“线上招工”。

  街道在双招双引“组合战”与营商环境“改革战”两个“战场”上持续发力,成立专班跟进签约项目落地,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积极推行“备案+事中事后监管”模式,以最便捷的方式服务企业。上半年,易迈医疗连续听诊记录仪项目、科技部幽兰康养大脑全国总部项目、山东云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小镇项目、郑济铁路山东段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4个重点项目实现集中签约。1-5月,街道完成区级贡献税收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9亿元,累计完成招商引资40亿元。

  环境“再提升”品质西城“幸福满满”

  入夏以来,西部一座神秘的免费公园开放后突然火了,被市民称为“迷你版圆明园”,它就是位于街道辖区、腊山河畔的腊山河公园。“西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也越来越宜居。”幸福兴福更加深入人心。

  打赢城市管理“阵地战”是街道今年的“十大攻坚”任务之一,街道推进“六位一体”,完善网格化、闭环式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深化城市治理下沉,构建“大城管”联勤联动机制,增强城市管理合力。

  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兴福街道以党建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带头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推进者,辖区内共有1000余名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同时,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街道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在生态环境的“守卫战”中,巩固提升拆违拆临行动成果,推进“三高”沿线风貌塑造、沿街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商铺及印象济南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渣土车管控,开设“口袋公园”,开放共享车位;严格落实散乱污综合整治,做好扬尘治理,强化秸秆禁烧管控等,促进辖区环保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民生服务的“持久战”中,基层党组织充分挖掘各村居文化特色,与辖区内的央企、民企搞好联合互动,通过楹联征集、氛围营造等,打造兴福特色文化带,并举办丰富多彩惠民乐民项目,吸引辖区居民“走进来”,乐享生活。同时落实四级转办系统使用,大大提高了“12345热线”办理效能。

  下一步,街道将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牢牢抓住“四大机遇”,坚决打响打赢“十大攻坚战”,聚焦医学中心和西站片区拆迁攻坚清零年度中心工作,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推动新城品质再提升,以持续走在前列体现“兴福作为”,以全面求强展示“兴福担当”,以跨越赶超彰显“兴福力量”。(本报记者 张龙 通讯员 范洪雷 任思露)

作者:张龙 通讯员 范洪雷 任思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