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0-07-02 05:3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希 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希 涛

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是重要防线。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近日,市政协第二十五专题“商量”调研组在开展调研和现场商量时发现,我市的公共卫生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应该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维护人民健康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线。

在预防控制体系上“补短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采取必要措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适应现代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及时总结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并上升为制度机制。

在监测预警体系上“堵漏洞”。“亡羊补牢,犹未晚矣”。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必须抓紧“堵漏洞”。要大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准确性、可靠性。要建设更加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突出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扩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网络,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监测系统,更精准更有效地进行预防。

在应急救治体系上“强弱项”。此次疫情中,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应急救治基础不扎实等问题值得反思和重视。要通过政府主导和监督,加大政府投入,在急救设备配置和结构布局上执行国家标准,通过继续教育、专项培训、适宜技术推广等手段全面提升医院急诊急救一线人员急诊急救能力。要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健全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科研攻关,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在疫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人民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公共卫生体系是人民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希 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