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中当峪村双管齐下助脱贫—— 千亩花椒是重点 光伏发电也帮忙

2020-07-03 05:39: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高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这个枝子得剪了,把这个往那挪挪,挡着太阳了,影响花椒长。”记者在花椒地里找到杜贵才时,他正在跟村民一起修整花椒树。杜贵才是钢城区颜庄镇中当峪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11月上任。“中当峪村的这个花椒树是重点产业,我跟上任书记对接的时候就着重讨论过这个花椒产业园。你看看,现在花椒长势很好,还有那一大片花生,也长起来了。估计今年又得给贫困户增加不少收入。”杜贵才高兴地说。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当峪村利用扶贫款购置花椒树苗1500棵,村民自购和培育花椒树苗1万余棵,建成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的花椒产业园。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优选抗病能力强、易管理、高产、出油量高的花生品种,鼓励支持村民们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全村的花生种植面积已占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满山遍野的花椒树和花生等农作物,不光给村民们带来了收入,还有对美好生活的热情。

  中当峪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颜庄镇,是省级贫困村。三面环山,四季缺水,由于村子环境闭塞,经济相对落后,村里留居的老人居多,劳动力流失比较严重。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155人,2016年精准识别63户98人全部脱贫。现享受扶贫政策的还有6户8人。

  针对这一情况,中当峪村党支部书记李希笃和历任第一书记亲自抓、靠上抓。在管理好花椒产业园的同时,在扶贫办的指导下,利用村民房顶建设了12千伏光伏发电项目,并与供电公司积极合作,用光伏发电为贫困户争取了可观的收入。协调供电部门安装250千伏安变压器一座,解决了村民们打井、打水等高负荷用电问题。光伏发电项目和花椒产业园每年可以给村里增加几万元的收入,贫困户人均可收入2000余元。

  “我们每天都要走访贫困户。贫困户的年龄都比较大了,老人自己在家,我们不放心。”记者跟随杜贵才来到贫困户高太顺老人家中。老人看到杜书记就热情地迎了出来,“区里段部长刚给我送了消暑茶,杜书记又来了,我这个老头子心里是真热乎。这两天我拿的药也都报销了,做梦都想不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啊。”高太顺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中当峪村的扶贫工作还在健康有序地进行,现已建成的毛主席像章收藏馆和毛主席著作收藏馆收藏像章3万余枚、著作7万多册,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收藏馆、梦见泉、文昌洞等已逐渐发展为乡村旅游一条线。相信中当峪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红火。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高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