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道路执法者也是城市“守夜人”,他们与违法者斗智斗勇——“守夜”秘籍

2020-07-06 17:10:45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夏天的夜晚,最舒服的莫过“空调、WIFI、西瓜”,最难熬的莫过“高温、蚊虫、困乏”。这样这样难熬的夜晚,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潘文亮和他的同事们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

融媒·见证

  他们是道路安全的“守夜人”,在夜幕下与各类车辆违法行为斗智斗勇直到凌晨。面对违法车,他们有什么“高招”和“秘籍”?

  第一招:错时执法

  违法车无“空”可钻

  7月5日晚上7点多,潘文亮和三个中队的执法队员开始在历城区郭店高速收费站集合。夏天的夜晚来得晚一些,带着余温的夕阳下,他们的“夜班”已经开始了。其实,夜间执法时间一般是晚上9点到凌晨两三点,提前两小时进行实际上是执法人员的“花招”。“有违法行为的司机都很有经验,他们经常在这个时间段钻空子——交警下班了,我们还没上班!”潘文亮说,错时执法就是要突然出击,“打他们个措手不及”。

融媒·见证

  “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地的进程都耽误了,现在正好是全面复工复产后工地开工的高峰期,运输建材的大货车、渣土车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潘文亮在队伍集结后,向执法队员们介绍着这次突击行动的背景。

  从1995年加入执法队伍,潘文亮与违法行为斗智斗勇25年,没有人比他更清楚大货车、渣土车违法上路的危害。“除了相关证照不全,最常见的违法行为就是超载。”潘文亮说,有些车辆把挡板加装10厘米,就能多装好几吨货物。超载车辆不仅会对路面造成破坏,还会因车身重量大缩短刹车距离,安全隐患激增。而对于那些守法司机来说,超载运营无疑破环了运输市场的公平。

  出示执法证件、检查运营证照、表明违法条款……一个小时内,十余辆大货车接受检查,其中一辆加装挡板、一辆未携带运营许可证。晚上8点后,下高速的货车数量相对减少,执法队伍转战“下道”。

融媒·见证

  第二招:声东击西

  执法就像“打游击”

  “我们在这个路口,你们再开一辆车去看看周边有没有绕行的。”春晖路与工业北路交叉口通行的大货车、渣土车数不胜数,执法车刚刚停稳,潘文亮就派出人手到周边巡查,看有没有逃避检查的车辆。

  潘文亮直言不讳地说,运输车辆中有“专业”的“盯梢”队伍。即使现在除了日常执法之外的每次突击行动,都是临时通知各联合部门,就连停放违法车辆的停车场都是队伍集合后才知道有行动,但消息还是经常走漏。司机们通过微信群、电话互相通风报信,甚至派车出来“跟踪”,随时汇报执法队员位置。

  就在不久前,在与交警部门进行的联合执法中,执法队员查处了一辆河北籍运输钢材的大货车,这辆荷载49吨的货车,实际重量超过200吨,属于严重超载,“车轮都被压扁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执法队员连续几天“零收获”,就是因为“盯梢”队伍散布了消息。

融媒·见证

  “你看那边,有几辆车看到我们接着就调头回去了,心虚!”此时,潘文亮也接到了同事的消息,有几辆渣土车在附近道路靠边停放,司机却不见踪影,“我们跟违法车,就是‘打游击’!”

  路边,执法队员忙着检查过往车辆,夏夜的蚊虫也钻了出来与他们作对。“嗡嗡嗡”与“轰隆隆”,是他们的夏夜“交响曲”。

  第三招:晓之以情

  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可千万不要夹带危险品上路,害人害己!”

融媒·见证

  每一辆例行检查的厢式货车,执法队员都要打开车厢抽检货物;每一次关上车厢门,这句叮嘱都会送到司机耳中。“我们在路上检查,碰到的事故太多了,见怕了。”潘文亮一想起那些地上血肉模糊、周边乱成一团、亲属哭天抢地的场景,心里就忍不住难受,“我们执法不是为了罚人家钱、扣人家车,就是想让这些司机提高安全意识,谁不想平平安安回家?”

  为了让司机平安回家,执法队员们“军事化管理、保姆式服务、亲情式执法”,但他们自己却时常面临着危险。“有些司机故意装作看不见我们,加速冲过去,有些司机驾车朝我们冲过来,就为了吓唬我们。”说起这些遭遇,执法队员们有些哭笑不得。不过在他们看来,这几年执法环境明显变好了。

  “躺车轮下面不起来的,不管不顾强行闯卡的……以前这些情况很常见。”潘文亮说,随着驾驶员培训逐渐规范、国家扫黑除恶行动展开,驾驶员的素质普遍提高,绝大多数都会配合执法。

融媒·见证

  “我们的任务,就是守住城市的安全底线。”潘文亮指着同事们说,他们当中不少人已经连续上了四五个夜班,但工作起来没一个觉得苦和累,甚至心里还带着一份骄傲。

  夜色愈浓,执法队员身上的反光服愈醒目。那一抹亮黄色,在每一个寒冬酷暑,守护着城市的深夜。(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