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承让济南市非遗焕发新活力

2020-07-07 06:5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传承人在非遗保护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助推我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7月3日上午召开了全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

  座谈会上,传承人们踊跃发言,将自己一年来的传承保护工作主要措施及重要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也将非遗传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新的想法进行了汇报交流。针对如何更好地培养年轻传承人,更合理地利用好有限的补助资金,更充分地发挥代表性传承人的垂范作用,传承人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技艺创新、主题创作、精准扶贫、文旅融合等中心工作展开了充分交流。

  2019年,我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莱芜梆子代表性传承人李长生走访老艺人,对传统唱段进行了录制、录像,还整理了一批手抄本剧本,转化为电子版;济南皮影戏成立了工作室,将演出场所从百花洲一处扩展到了CCPark剧场、高新万达剧场等;花鞭鼓舞吸引了北京、福建等地舞蹈专业人员前来学习;济阳鼓子秧歌的传承从仁风镇走到济阳再到济南的山东省青少年宫,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随着疫情的发生,非遗的传承也出现变化,开始网上教学,75岁的商河鼓子秧歌传承人杨克胜通过“云课堂”为学生们授课。

  传承人表示,通过座谈,他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将在下阶段工作中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切实增强使命和担当意识,努力提高传承实践能力,在传承、传播等活动中传递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社会价值观,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