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揭晓 济南上榜

2020-07-07 07:08: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尹昂

  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和厦门十个城市上榜!这项调查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

  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感受型调查。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普遍对水和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园绿地的满意度较高。从21个二级指标来看,人们对互联网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会风气这些方面还有很多期待。

  调查发现,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感受,对城市形象、公园绿地、水和空气质量这几项的满意度,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二三线城市对水和空气质量、城市形象的满意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

  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的认可度略高于二三线城市,而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满意度提升较快,成为美好生活加分项。

  北京和上海作为超大城市表现出了全面发展的水平,各项指标满意度比较均衡;长沙、昆明和海口已经连续两次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春、深圳、济南、厦门分别摘得几个单项指标第一,集中在城市形象、政府服务意识、教育质量和社会风气方面。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时显示,合肥、青岛、昆明、海口、厦门这五座城市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长沙、长春、重庆、济南、深圳这五座城市成为36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中国人的多彩生活

  一半人感觉睡眠减少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有54.59%的人感觉自己睡眠减少了,其中,济南、青岛上榜睡眠减少城市前十。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发现,济南喜欢逛夜市商场的人群比例进入了全国前十。进入夏季,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逛逛夜市、吃吃宵夜不失为盛夏纳凉的好去处。恰逢疫情防控的当下,“夜经济”为各城市复工复产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重新点亮了城市的灯火,成为城市“促消费”“稳就业”的重要渠道。

  山东男人最自信

  自信的人自带光芒。《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数据显示山东(22.48%)、湖南(22.25%)、西藏(21.95%)三个省份的男人自信满满,其中,山东位列第一,山东男人最自信。

  长沙人最休闲

  报告显示,在每天能拥有5个小时以上休闲时间的城市排名中,长沙人比例最高(19.83%),紧随其后的是海口(15.72%)。

  休闲娱乐是长沙人幸福美好的源泉。每天休闲娱乐在5个小时以上的群体,这5年增加了近15%。同全国日均2.42小时的休闲时间相比,长沙人每天整整多出了31分钟休闲时间。

  与此同时,长沙也是最愿意在保健养生方面消费的城市,比例高达38.15%,超越哈尔滨(33.49%)和济南(30.85%)。

  大调查发现,现在中国人每天的平均休闲时间比2018年少了25分钟。每天休闲时间在13小时的人最多占了四成,紧随其后的是3-5小时的人(23.26%),但同时也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很忙,每天的休闲时间连一小时都不到。这其中,浙江 (17.47%)、山东(17.34%)、内蒙古(16.81%)三个省份的男人们最忙。不仅山东的男人忙,全国最忙的女人排名中,山东也位列第三。

  年收入12万到20万最幸福

  大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有43.81%的受访者感觉自己幸福。只有11.92%的人感到自己不幸福。四成多(44.27%)的人表示感觉一般般。

  年收入1万以下的低收入人群幸福感并不是最低的。随着个人年收入增长至12万,感到幸福的人群比例逐渐增高。年收入12万增长到100万时,幸福的人群比例相差并不十分明显。而在感到不幸福的人群中,年收入超过100万的高收入人群比例最高。一年挣多少钱的人生活最幸福?答案是12万到20万。这个人群中,每10人就有6人感到生活的美好。

  湖南海南出学霸

  大调查发现,2020年中国人花钱排行榜上,名列榜首的是教育培训。爱学习的男人出现最多的地方是湖南(38.93%)、浙江(36.82%)、西藏(36.50%)。爱学习的女人出现最多的地方是海南(37.74%)、山西(37.56%)、湖南(37.46%)。

  女人最幸福的时光是26至35岁

  大调查结果显示,女性一生中最易感到幸福的年龄段是26到35岁,这个年龄段中近一半的小姐姐表示自己的生活幸福知足。其次是18到25岁的年轻女子,36到45岁的女性幸福比例较低,与60岁以上的女性差不多。男性一生的幸福走向恰恰与女性相反,60岁以上的老爷爷与18到25岁的小伙儿是幸福比例最高的,而男性一生中最压力山大的时候是46到59岁,也许是因为职场上升空间变小。

  北方人:家务活我包了!

  大调查发现,如果休闲时间宅在家,有接近一半的(46.3%)中国人会选择做家务。数据显示,吉林、河北、内蒙古这三个地方的男人最爱做家务;最喜欢做家务的女人则是内蒙古、山西、河北偏多。

  黑龙江、海南、吉林的男人们平日没事儿在家最爱美食料理,鼓捣好吃的;喜欢做美食料理的女人则更多在西藏、辽宁和海南。

  天津人对相声是真爱

  大调查发现,工作日休闲时间最喜欢观影看剧、听相声的是乌鲁木齐人(48.12%),紧随其后的是天津人(44.25%)和青岛人(43.88%)。

  喜欢归喜欢,但要说敢于在观影看剧、听相声上花钱消费,天津人当仁不让。大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天津人(34.04%)预计2020年在文化娱乐上增加消费,位居全国第一,海口(30.71%)和兰州(30.22%)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

  超六成西北人感觉自己头发变少了

  在西北人的消费清单里,健身方面的消费(16.94%)是一骑绝尘,超过了其他六大区域。细看西北人的工作生活,不难发现,他们是压力增加(65.32%)最多的。健身,的确是减压的不二选择。而压力增加的西北朋友们,睡眠也是七大区域里增加最多的。有7.79%的西北人认为自己的睡眠增加了。再深入观察,西北朋友是七大区域里,头发减少最多的。有65.32%的西北人认为,自己的头发减少了,这比华南地区的人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 (据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