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灾难中成长,在教训中成熟

2020-07-08 09:12: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尹昂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状态,乃至生活方式。很多时候,有形的距离背后,是心与心的拉近。比如当我们排队时,前后的人都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就不由得让人心里为之一暖。再比如,为了抗击疫情,各行各业人员都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行动密切了联系,彰显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看似冲突,却有内在关联,所指向的是如何防范和战胜疫情。这提醒我们,许多时候看似断裂的做法却有一致性的逻辑;更提醒我们,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离不了我们每个人发光发热,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应有的力量。

  说到疫情防控,不能不提恩格斯的这句名言: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平时要多得多。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来势之汹、传播之烈、扩散之广,给全社会带来的挑战之大,都堪称空前。换言之,这是一场灾害。

  对此,该怎么办?直面疫情,全力防控。我国之所以在短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最重要的原因是,党和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与此同时,也与全体人民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分不开。具体体现在,武汉人民面对“封城”,安心宅在家里;全国人民取消出访和聚会,适应娱乐、体育场所关闭的生活,等等。此外,无论医务人员还是社区人员,无论快递员还是教师,无论新闻工作者还是志愿者……都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

  一言以蔽之,有了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有了这种同仇敌忾的精气神,有了这种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勇毅,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有什么风险不能化解?

  如果应对每一次灾难,我们都能在教训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升级生活方式;都能在正视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后,做到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那么我们就能更有信心迎击各种艰难险阻,更有底气跨越风霜雪雨,更有能力化解风波风浪。以应对疫情为例,如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就值得欣慰。

  “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与灾难抗争的历史,人类之所以延续至今,就在于善于坚持和完善,善于建立和落实,构建了一个个成熟有效的制度。只要全面盘检,变弊为利,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攻坚克难,我们就能更有力地拥抱未来。

  (作者系央视评论员)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