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不能随便“图解”

2020-07-08 10:14: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尹昂
电影不能随便“图解”

黎青/绘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一起关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图解电影”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蜀黍科技公司侵犯了优酷公司对上述两部剧集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维持了一审判决,判赔经济损失3万元。据了解,此案是全国首例涉及将影视作品制作成网络图片集方式侵权的案件,对于明确影视市场商业化开发和合理使用的边界有重要意义。(7月7日《北京青年报》)

  被告运营的“图解电影”App和“图解电影”网站,为一款在线图文电影解说平台,宣传“十分钟品味一部好电影”,它是通过将影视作品制作成网络图片集的方式,在自己的平台上向广大网友传播。这让笔者想起小时看过的电影电视版连环画,或者说电影电视小人书,它们被称为“凝固的电影电视”,在人们很少有机会看电影、家庭也鲜有电视及其他娱乐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非常盛行。

  “图解电影”和电影电视小人书,虽都是以“静态图片+文字说明”的方式传播影视作品,但是,电影电视小人书基本是经过授权的,往往由相关电影出版社或美术出版社出版。而“图解电影”未经拥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者的许可,就在自己平台提供涉案剧集的连续图集,基本涵盖涉案剧集的主要画面和全部情节,的确构成侵权。

  简言之,“图解电影”展现的图片集,不是以宣传、评论影视作品为目的,而是迎合用户在短时间内品味一部好电影、好电视的需求,其图片集对影视作品有实质性替代作用,会蚕食本应由权利人享有的相应市场份额,也就损害了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可以说,全国首例“图解电影”侵权案,厘清了影视市场商业化开发和合理使用的边界。希望正在或打算进行这种商业化开发的商家以此为戒,守好边界。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