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明代镇河神兽守护母亲河

2020-07-09 07:1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张含婧

责任编辑:徐逸豪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明代镇河神兽守护母亲河

  出土不久的明代镇河神兽

  在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大门内西侧不远,大坝上静静地趴着一只“怪兽”,很多市民来到这里,都会仔细看上一会儿,但很少有人能准确叫出这只“怪兽”的名字。据黄河河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多年前在泺口险工拆除工程中出土的镇河神兽,现在人们看到的是放大仿制品。

  据介绍,2005年5月,泺口险工拆除改建工程正在进行时,出土了一只石头雕刻的“怪兽”。当时邀请了文物考古专家进行鉴定,最后确定为明代的镇河神兽,属国家二级保护文物。

  出土的石兽长约1.2米,宽0.6米,重约300公斤,由青石雕刻而成。这只神兽狮首鹿角,圆目利齿,浑身布满了鳞纹,长长的尾巴收于胯下。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古代传说中“龙之九子”之一的“霸下”,也被称为“赑屃”。在龙子中排行老六,形似龟,以力大闻名,在古代常被用作石碑下的“神兽”。

  泺口大坝出土的这只“镇河神兽”,头部看起来像狮子,眼睛和嘴巴看上去比较夸张,身体侧卧。与常见的石狮不同,这只石兽头上有一对弯角,身上还布满鳞片。济南市考古所专家当时曾进行了鉴定,从外观上看,这只石兽身躯庞大,线条粗犷,从雕刻风格上看不像是清代制品,因为清代雕刻风格较为精细,应该是明朝或元朝制品,是当时的济南人为防止黄河水泛滥而请匠人雕刻制作的。

  据专家考证,这只镇河神兽以前没有记载,也没有相关传说,所以其“身世”还是很神秘的。作为黄河畔出土的重要历史文物,镇河神兽对研究黄河文化具有很高的价值。

  2005年10月,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游人欣赏到这只镇河神兽的风采,黄河河务部门根据镇河神兽原形,仿制了一只放大版的神兽。新雕刻的神兽长4米,宽2.2米,高1.8米,坐镇于泺口险工64号坝,威风凛凛,继续守护着我们的母亲河。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张含婧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