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受访应届生今年“云毕业”

2020-07-09 09:28: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88.6%受访应届生今年“云毕业”

  漫画/陈存昌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不能有以往那样的毕业仪式:拍毕业照、举行毕业典礼、观看毕业晚会……但他们也有特别的方式纪念毕业。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应届毕业生都是“云毕业”。受访毕业生主要通过参与制作毕业视频、观看线上毕业礼、网购学位服纪念毕业。83.1%的受访毕业生认为今年的“云毕业”最有仪式感。

  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张涵绮(化名)之前觉得,毕业旅行、毕业晚会、穿学位服拍照是纪念毕业的三大“标配”。今年虽然没有这些纪念活动,张涵绮依然收获了别样的感动。“班长号召同学们提供以前在学校拍的短视频、照片,剪辑制作了班级毕业视频。里面有寝室打闹的画面、课前说笑的画面、食堂饭菜的画面……打开视频的那一刻,我鼻子就酸了,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我很想念同学们。”为了让毕业没有遗憾,张涵绮专门从网上购置了一套学位服,“我还让爸爸妈妈也试穿了,全家一起拍毕业照,特别有意思”。

  调查显示,83.1%受访毕业生认为“云毕业”更有仪式感,85.7%的受访毕业生坦言,最后的校园生活在“云”上结尾,有些遗憾。同时,96.1%的受访毕业生表示理解和支持学校的相关决定。经历“云毕业”,68.0%的受访毕业生表示会更珍惜身边人,55.7%的受访毕业生认为心理上的“毕业”比形式上的更加重要,49.3%的受访毕业生感慨正是有了一点缺憾,今年的毕业季才更让人难忘。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