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记者手记:涛涛黄河水记录代代奋斗者

2020-07-10 08:5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在这次记者走黄河的几天里,多次经过一个地标性建筑——东风渡槽。

  上世纪70年代前后,长清区孝里镇经常遭受黄河水旱灾害的侵袭。为了改变山区灌溉难题,孝里人开山凿石,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修筑了引黄灌溉工程东风渡槽。东风渡槽横跨220国道和济南菏泽高速公路,连接东西两侧山坡,高达10余米,总长度约25公里,设计灌溉能力5万亩,曾是济南市首屈一指的巨大水利工程。

  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当年历尽艰难险阻建起的东风渡槽依然可见,诉说着人们利用黄河改造黄河,与大自然斗争的宏伟经历。如今,生活在黄河滩区的人们又一次迎来了改变他们生活的重大历史机遇——滩区迁建,又一次开启了保护黄河利用黄河的关键行动。只不过,这次的工程体量更加巨大,涉及群众更多。以前,东风渡槽的修筑是为了满足群众基本的生活需要,实现旱涝保收。而现在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毕竟,滩区群众“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生活状态需要改变,才能在小康路上继续前行。

  相同的是,重大工程的实施难度都很大,都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都需要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实干的责任心。目前,作为济南市滩区迁建的主阵地,长清区4.2万滩区群众陆续搬进新居。此外,102公里的撤离道路,涉及到26个村1.8万人,去年年底已经全部竣工通车。总长度22.96公里的护城堤,已于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即可竣工通车。54个旧村改造提升,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

  涛涛黄河水,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当初黄河滩区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区,而现如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滩区群众安居乐业、滩区生态不断改善,交通路网桥隧建设愈发密集,新兴经济业态不断萌发。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许要不了三十年,当年令群众叫苦连天的黄河滩区就会发生巨变。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