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景点 不只是购物 不只是疗养 不只是居住 稼轩文旅城项目筹备开工

2020-07-10 10:24: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通讯员郭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不只是景点 不只是购物 不只是疗养 不只是居住 稼轩文旅城项目筹备开工

  辛弃疾纪念馆

  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成功举办。济南高新区现场签约的五个重点项目中,稼轩文旅城项目是唯一的文旅项目。7月7日记者采访获悉,依托辛弃疾故里打造的稼轩文旅城既非传统旅游景点,也不仅是毗邻机场的国际购物中心,亦非传统意义上的康养中心,更不只是简单叠加一些中国文化元素的居住社区,而是一个以稼轩文化为主导,文旅、商贸产业为推动,医疗、健康、科技、文教、传媒等多项产业共支撑,传统文化体验社区为保障的综合产业生态系统。

  打造三个文旅核心

  稼轩文旅城项目位于济南市东北部,南至青银高速、北至小清河、东至巨野河、西至稼轩西路,总用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是济南城市次中心——临空经济区内中欧产业园的核心配套组团,项目距离遥墙国际机场6公里,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故里四风闸村即位于项目范围内。

  今年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从5月份开始,四风闸村所在的济南高新区先后筹办了辛弃疾文化周、稼轩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弘扬爱国情怀和地域文化的活动,用文化IP赋能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让人们将关注的目光再度投向辛弃疾这位生在济南、长在济南、文武双全的“词中之龙”。“二安文化”是济南市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更是打造“五个济南”战略中“文化济南”的重要组成部分,稼轩文旅城项目在儒商大会签约的消息更让济南市民对济南诗词文化的弘扬充满期待。

  “眼下,济南市正着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稼轩文旅城项目与文化济南、康养济南战略高度契合,我们赶上了大好机遇。”7月7日,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岷刚刚从外地考察完康养项目回到济南,聊起稼轩文旅城项目仍难掩兴奋。

  据悉,稼轩文旅城项目依托辛弃疾故里及宋词文化,将打造以“宋词+”为核心的泛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诗词文旅小镇、稼轩故里文化园、康养田园综合体三大文旅核心。结合周边小清河等河流体系,布局环城沿河生态公园,增强居民的亲水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同时,规划布局健康科技、商业贸易、酒店旅游、文化传播、全龄教育、美好生活社区等产业,实现文旅、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

  筹拍辛弃疾人物历史剧

  目前,项目已引进北京众人众影视传媒公司,在诗词文旅小镇打造集实景旅游、影视拍摄于一体的影视基地,由众人众传媒筹拍的爱国主题辛弃疾人物历史剧《铁血南渡》的前6集剧本已通过腾讯影视平台初审。

  凭借片区周边的济南综保区、中欧班列集运中心及中欧产业园外企众多的优势,这里将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亲子于一体的高品质商业地标,不仅为济南东北部增添一座国际购物港,更可以促进本地商贸产业的发展。此外,这里还将打造绿地全球医学中心区域分中心,构建完整的医疗产业链,并开展社区居家康养和机构康养服务;引进国际教育集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教育体系,促进中欧产业园的招商及发展;引入专业运营方管理田园综合体,为居民提供回归自然、回归田园的生活模式,不仅能促进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更可以为村民提供生活保障,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别看辛弃疾是宋代词人,至今“粉丝群体”仍很庞大。“‘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每次读到辛弃疾这首〈西江月〉,我就想象到800多年前辛弃疾无数次梦回神往、心之所向的故乡的样子。”读者孙菡告诉记者,辛弃疾虽然一直在南宋做官,最终也是在南宋赋闲归隐,但他一直对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北方有一种执念,一生都强力主张北伐。他在归隐庄园里构建的,是他永远挥之不去的“故乡的原风景”。遥墙街道所在地自古以来盛产黄河大米,如今随着小清河通航工程的启动,四风闸村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越发优美。希望稼轩文旅城周边近十公里的环城水域和沿河公园,能保留喜鹊、蝉鸣、稻花、蛙声,让游客看得到星空明月、溪流小桥。

  “辛弃疾故里的历史遗迹都会尽可能保留、修缮,包括辛弃疾纪念馆。”刘岷介绍,三个文旅核心中,最难打造的就是稼轩故里文化园,要抱着敬畏的心态去寻找“二安文化”的文化基因,挖掘稼轩文化的人文精神,再通过传统的、现代的、高科技等各种恰当的手法展现出来。为了打造能让来鲁游客“入首选、离必游”的文旅项目,项目部正在和“二安文化”研究专家、康养项目专业人士积极对接,近期将举办“二安文化”研讨会、重走稼轩之路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汇集观点和资源,打磨好稼轩故里文化园的策划方案,争取早日开工。

  根据规划,稼轩文旅城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实现建设运营综合税收约30亿元。成熟运营后,各项产业每年可实现利税3亿元;预计每年可吸引客流300万人次,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未来的稼轩文旅城将是开放的、多元的,不会拘泥于某一种运营方式,而是会以多姿多彩、充满生机的样貌欢迎所有热爱稼轩文化、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们。

作者:韩霄鹏通讯员郭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