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画出平面图,用脚步丈量社区——在这里,网格员变身“绘图员”

2020-07-10 17:29:21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李欢

在文化东路街道文恒社区,社区党员、网格员张亚航正拿着自己绘制的平面图在社区仔细巡查着。在张亚航绘制的平面图上,专门画出了一个井盖,井盖上标注一个明显的感叹号。井盖背后,究竟有一段怎样的故事?

在文化东路街道的很多社区,网格员人手一张专属地图,由网格员本人绘制,凭地图更直观地了解社区情况,更快捷地为居民服务。

融媒·见证

井盖背后的故事

近日,张亚航在社区巡查时发现,社区电力井盖有部分破损,来来往往的儿童、老人很多,存在安全隐患。张亚航第一时间通过“爱尚历下”APP上报了相关信息,责任单位物业服务管理公司和国家电网迅速赶来处理了问题。从发现到解决问题,总共只花了两三个小时。张亚航将井盖信息标注在平面图上,提醒自己在社区巡查时,要多观察、多注意。

前段时间,为了手绘自己网格区域的地图,张亚航每天都要在网格内走十几遍,连续走了一周的时间,才形成这张专属网格图。“有了社区平面图,网格内的重点区域、主要建筑位置一目了然,我可以根据图示更快捷地找到想去的地方,尽快为居民服务。”

社区网格员为什么愿意花费这么大力气绘制平面图?张亚航说,作为一名党员,她希望能更快、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我们都喜欢这个工作,每天干都干不够。”文化东路街道的网格员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他们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绘制的地图,每当想到一个有助于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好创意,发自内心的开心总是写在脸上。文化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武部部长谭国辉说,文化东路街道网格员大多也是街道居民,他们不仅对街道的情况比较了解,也更有主人翁的自觉性。正如张亚航所说,“我们的工作是既是为了‘小家’,也是为了‘大家’越来越好,工作起来更有动力。”

融媒·见证

独居老人过上“群居”生活

网格员杨悦绘制的地图显示,她负责的区域有3个居民楼。在地图上,杨悦详细标注着:4号楼共174户,5号楼共174户,6号楼共62户。杨悦在地图上标注的每一个住户,她都曾入户调查,摸清居民情况,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杨悦在入户随访时认识了社区居民邓女士,一进邓女士家门,杨悦就发现,邓女士家的床竟然放在客厅里。在交谈中,杨悦了解到,邓女士独自在家居住,孩子常年在国外。之所以把床搬到客厅,是因为邓女士生活缺少安全感。

杨悦与邓女士约定,每天早上都会给她发短信,确定邓女士的安全。如果邓女士没有回复短信,中午她将打电话联系,若电话依旧无人接听,就上门查看情况,如果门敲不开持续到晚饭时间,就会联系老人的子女。邓女士说,自己正计划寻找一个社会组织帮助自己的独居生活。“没想到咱历下区的网格化治理工作做到了我的想法前面,真的谢谢你们。”

杨悦见邓女士独居在家,便继续询问,“阿姨您有什么爱好?”想动员邓女士参加社区的文化活动。邓女士说,自己平时喜欢打太极拳,可并没有发现社区附近有太极拳社团。杨悦马上向网格长要来社区太极拳社团的电话,邀请邓女士加入。加入太极拳社团后,邓女士交到了朋友,她说,自己逐渐找到了归属感,体验到“群居”生活的快乐,心情也变好了。

融媒·见证

居民加入网格员队伍

网格员娄玮是个细心的人,平日里,她总是有很多想法和创意,把工作做在要求的前面。在她绘制的平面图上,不仅标注了幼儿园、社区居民楼等重点建筑。就连路灯、垃圾箱这样的细节也详细列出。

在走访居民的过程中,娄玮发现,有不少居民了解社区情况、关心社区发展,不如把他们吸纳进来,成立单元长工作群,更好地助推社区发展。社区居民梁先生就是一名单元长。说起娄玮与梁先生相识的经历,还有一段小插曲。“我下午去梁先生家入户采集信息,当天晚上他就带着小孙子来我家敲门,说有事想找我帮忙。”娄玮说,梁先生焦急地询问自己,称女儿发来一个二维码,想让他扫描二维码后根据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可是,梁先生摆弄了半天手机,都没搞清楚二维码应该怎么扫。娄玮热情地帮助梁先生填写了相关信息。在交谈中,梁先生得知,娄玮正在招募单元长,主动报了名。梁先生说,能加入网格队伍一起为居民服务,自己感到很开心。

融媒·见证

文化东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同心格”网格化社会治理品牌。所谓“同心格”,就是让各种力量多元参与、同心共治。文化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武部部长谭国辉介绍,街道党工委除了调动网格员参与辖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呼吁辖区党员和热心群众也加入到治理队伍中来。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各社区党委倡导“党员亮身份”的理念,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帮办站,辐射带动111个网格内的200余名党员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此外,街道还充分利用“工委+专委”的作用,街道党工委、驻区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网格员发现的问题,机关干部、党员要做好表率作用,多方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的良好局面。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