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约九成高中已加入“寄宿队伍” 省时省心还锻炼孩子自立能力 家长“偏爱”寄宿理由各不相同

2020-07-12 06:57: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瑛 赵世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约九成高中已加入“寄宿队伍” 省时省心还锻炼孩子自立能力 家长“偏爱”寄宿理由各不相同

  历城二中的学生们拖着行李返回学校(资料照片)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小学、初中离家近,高中考入哪所学校不确定,如果不能寄宿,家远就比较麻烦。”身为“准高中生”家长的市民梁女士说,不同家庭对走读和寄宿的需求不同,多数家长会觉得寄宿制管理严格,更符合高中的学习节奏。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寄宿制在济南高中学校中逐渐形成趋势,通过外迁、搬入新校区、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济南40余所高中学校内,约九成已实行寄宿制。

  符合高中学习节奏还能锻炼自主自立能力

  孩子上了高中,是走读还是寄宿?许多倾向于选择寄宿的家长认为,寄宿除了将住所由“家”改为“学校”,还承载着孩子成长的“意义”。

  一些家长认为,寄宿的好处与提升成绩挂钩。有家长举例,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许多热门中学都是寄宿制学校:人大附中、清华附中、衡水中学、杜郎口中学等。

  还有一些家长把寄宿当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毕竟孩子要离开父母去上学,父母必然会有很多担心、紧张、不适。而高中阶段的寄宿,可以很好地锻炼孩子独立生活、提升自理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是很好的调节和过渡方式。

  自主自立能力强,除了为大学阶段或出国做好准备之外,在家长看来,这一特质还可以贯穿于学习之中:有着良好生活习惯的孩子,学习效率高、自律性强,规律的生活作息也会让孩子的学习更有计划性。

  一些家长还提到,他们倾向于让孩子寄宿,这对家长也是有利的:省去了往返奔波的麻烦,节省时间又安全,孩子们有更多的学习时间,父母也有更多的时间来工作。同时也能减少孩子和父母冲突的机会,还能让孩子在两种情况下比较,更真切地感受到父母在身边时的幸福和快乐,理解父母的不易,变得更加懂事。

  新亮相的高中学校把“寄宿”当成建校标配

  家长偏爱寄宿制,寄宿制在济南高中学校中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记者盘点梳理后发现,济南40余所高中学校内,约九成实行寄宿制。特别是近两年,新开办的高级中学或高级中学新建分校,“寄宿制”成了标配。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位于长清大学城瓦特路568号,2018年开始招生,实行寄宿制管理。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2019年开始招生,同样实行寄宿制管理,实行生活学院制度:学生宿舍3至4人,每间公寓配有两个卫生间,全天候为学生提供直饮纯净水和热水,并配备专职生活学院导师(本科学历以上)指导和管理学生生活。

  2018年以来,济南4所高中新校区投入使用,也自带“寄宿”:2018年秋季,历城二中告别了位于董家街办的老校区,搬到了位于唐冶中路的唐冶新校区,目前,历城二中、稼轩学校以及计划招生的小学部都在这里,均继续实行寄宿制管理。

  济南市第三中学本部迁至领秀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扩大了近3倍。首先进入新校区的是2018年秋季开学的高一学生,今年春节后的新学期,高二、高三的所有师生也都搬入领秀校区,从原来的走读改为寄宿制管理,济南三中也从过去的“走读加寄宿”制改为“全员寄宿”制。

  2018年9月,济南中学东校区投入使用后,济南中学也结束了学校无法寄宿的历史,形成了寄宿与走读有机结合的办学体制。

  2019年2月份,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2600多名学生分4批来到位于华山湿地风景区北侧的华山新校区的“新家”报到,由机场路迁至历城区金舆大道华山新校区,继续实行寄宿制管理。

  “老牌”热点学校外迁扩建加入寄宿制大军

  此前,高中学校多集中在主城区,很多城区周边家长想让孩子选择办学实力较强的市区学校,“住宿”成了阻碍问题之一。伴随高中学校的外迁、集团化办学等趋势,一些老牌热点学校也实行了寄宿制,让济南高中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

  通过市区外迁,济南一中、济南二中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满足了高中生住校的需求。2007年济南一中从历下区运署街搬到了现在的二环东路,校区的扩大,满足了高中生住校的需求。2009年,济南二中也从泺源大街100号搬至小清河北路799号,新校区为原山东省教育学院的北校区,由原来的走读制改为寄宿制。

  除了高中从市区外迁,济南部分热点学校,比如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都是以新建校区的形式进行扩建,以满足寄宿需求。2001年5月,省实验中学东校区成立,设在历城区郭店镇,实行寄宿制管理。省实验中学西校区于2013年建成,位于济南西部新城核心片区。2007年9月,山师附中建成幸福柳分校并投入使用,位于历城区王舍人镇大辛庄,同样实行寄宿制。

  今年5月20日,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济南南部山区有了首家教育集团,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辐射和拓展。

  经过一系列的布局调整,济南的“东西南北中”均有高中学校分布,济南高中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也拓宽了家长的选择空间。

  ●相关链接

  孩子住校一年解决了手机依赖问题

  每天不需要早起做饭,不需要接送孩子,不需要管孩子写作业,省事省力省心,这是寄宿制高中生家长们的共同心声。关于寄宿制,这些高一学生的家长还有自己的想法。

  任越的孩子在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一就读。过去最让任越受不了的是孩子对手机的依赖,娘俩因为手机问题,不知道爆发了多少次争吵。

  “孩子住校之后,这个问题完美解决。”任越说,学校规定学生不能携带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进校,家长如果有事情找学生,可以联系班主任或者副班主任。后来,新航有了自己的班牌APP后,家长可以通过班牌给孩子发消息,孩子在学校刷校园卡就能随时看到家长发的各种信息,有急事仍然可以联系班主任或副班主任。任越表示,与初中相比,没有手机的束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对孩子来说是件好事。

  张璟的儿子是济南一中高一年级的学生。张璟说,孩子住校,不用家和学校来回跑,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学习上。住校生活规律,而且有利于孩子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

  史晴的女儿在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念高一。与任越、张璟的孩子不同的是,史晴的女儿从小学起就一直住在学校,现在已经很习惯住在学校了。谈到孩子是住校还是走读,史晴还是赞成住校:“叛逆期,孩子拒绝我们干涉她的行动,老师和同学给她建议比我们管用。”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瑛 赵世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