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玩滑板4年,参加比赛100多场 滑板上的“追风女孩”玩出世界大奖

2020-07-12 06:59: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实习生王雨晴

责任编辑:田艳敏

11岁女孩玩滑板4年,参加比赛100多场 滑板上的“追风女孩”玩出世界大奖

馨馨在街头进行滑板表演 受访者供图

  提起滑板,你会想起什么?是专业场地里选手们滑行飞跃的潇洒动作,还是街头衣着时尚的少年们在路人身旁飞驰而过的身影?在济南,就有这样一位看上去有些特殊的“刷街小妞”,和大家心中“追风少年”的形象不同,她今年只有11岁,还在上小学5年级,熟悉她的板友都叫她馨馨,从第一次上板摔倒到斩获世界级奖项,馨馨的滑板之路已经走了4年,她还想一直走下去。

  11岁的她在滑板圈已小有名气

  6月20日,济南一处商业综合体前的广场上吸引了众多滑板爱好者,这里正在举行的是济南地区长板公开赛,人群围绕的中间,旋转、速降、漂移……选手们在各自的长板上一边滑行,一边做出各式动作,围观者不时发出惊叹声。就在参赛选手中间,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意,她上身穿着白色T恤,下身穿着粉色短裙,看上去个子小小的,脸上还带着孩子的稚气,动作却丝毫不差,最终拿到了女子组的第3名。

  这位年纪明显和别人“差一截”的选手就是馨馨,别看她今年只有11岁,接触滑板运动已经有4年了,在滑板圈子里,她已经是个小有名气的名人了。

  “那时候看视频里哥哥姐姐们玩滑板的样子很帅,我就也想试试。”7岁那年,馨馨一次偶然间看到滑板运动的视频,视频里选手潇洒自如的动作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有了“想和他们一样”的念头。

  女儿突然间萌生的兴趣让父亲姜校有些惊讶,一向开明的他决定支持馨馨的想法。就在不久后馨馨生日的那天,她收到了一份让她高兴许久的礼物——一块鱼板,“鱼板是滑板中最迷你的尺寸,适合孩子用来初学。”姜校说,作为父亲,送出这份礼物时更多的是为了完成女儿的一个心愿,那时自己也没想到,馨馨能在玩滑板道路上一直坚持下来。

  从“屁股蹲”到世界级奖项

  滑板运动历史能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但真正流行和成熟的时间并不长,尤其主要盛行的地点在国外,国内大多数人对这项运动还比较陌生,“滑板现在已经正式进入奥运会了,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姜校说,这项运动的小众性,意味着馨馨很难找到合适的老师,“也没人教,我就帮她搜一些教学视频,和她一块儿看着研究,然后再去模仿练习视频里面的动作。”

  馨馨还记得自己头一次上板那会儿,那时刚收到父亲送的礼物,喜爱中夹杂着新鲜,她拆开包装后就拿到空地上迫不及待地试了一把,“结果刚滑出去就‘翻车’了,一下子摔在地上。”有时父女俩还会为了练习地点发愁,家门口的小路、楼下的地下车库……这些都曾是馨馨的训练场。

  靠着不断练习,馨馨的滑板技术在一个个“屁股蹲”里越来越好,脚下的滑板也从最初的鱼板换成了更有挑战的长板,“滑起来就像是跳舞一样,特别好看。”4年间,父亲也曾带着她往返于不同城市,尝试参加各式各样的滑板比赛,“大大小小有100多场了”。

  2017年10月,馨馨报名参加了长板世界杯——你行你跳杯上海站比赛,在这项被长板Dancing玩家视作最高目标的比赛中,这个比自己的滑板没高出多少的小女孩,最终获得特等奖。

  想让更多人感受“追风”的快乐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看着别人练习时常常摔倒受伤,心里也是害怕的。”每到这时,姜校总会鼓励女儿别人能做到的她一定也可以,心中对这项运动的喜爱也支撑着她一路坚持了下来。

  在姜校看来,孩子有一项真心喜爱的兴趣爱好,是一件很好的事,“经过这几年练习滑板,馨馨变得更懂事了,也更坚强和独立”,他说,滑板也成了馨馨最好的社交窗口,使她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现在很多省内的比赛都是她和板友们组队去,团队意识很好了,还学着照顾别人。”姜校说这些经历都是女儿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如今,只要姜校有空,都会给馨馨拍一些她练习滑板的短视频,然后发到网上,“一方面是想记录一下孩子的成长经历,一方面也是馨馨自己要求的。”原来,这个小女孩一直记得最初学滑板时无处拜师的窘境,她会让父亲在视频评论里详细带上动作讲解,“我也想让更多喜欢滑板的人感受‘追风’的快乐。”

11岁女孩玩滑板4年,参加比赛100多场 滑板上的“追风女孩”玩出世界大奖

扫码看视频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实习生王雨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