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2020-07-12 13:0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7月的济南,创城动员的号角再度吹响,整个城市全员全动、全力全能,围绕“打造魅力泉城”凝心聚力再出发。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讲好创城故事、发现创城担当、凝聚创城力量、传递创城态度,这些都离不开媒体的深度参与和有力加持。尤其在融媒发力、多端引流的传播态势下,城市文明品牌的重塑和强化,更加离不开媒体“新动能”助力。7月12日,济南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融媒赋能工程启动仪式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以融媒赋能文明城市创建,这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深耕城市、确认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延展媒体服务链条,为创城量身打造的“融合套餐”——搭建“践行者”大型全媒体宣传平台、成立12345泉城义工为民服务团、设立济南市“智汇泉城”市民智库……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众所周知,文明要想具备持续性,必须靠行动。“全国文明城”这一金字招牌摘取不易,靠的就是“没有特殊市民,没有编外市民,只有参与者、实干家”的参与精神,应该归功于千万泉城市民的拼搏奋斗。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无论是“全国第一”的夺取,还是“三连冠”的实现,同样是“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全城行动使然。这种市民主动意识的开掘,需要深层的社区涵养、扎实的工作下沉,而这往往离不开有城市担当且有“市民流量”的媒体参与。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在当下的信息社会,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信息终端。要让文明理念、创城意识深入人心,要让“泉城行动”的共识透过各种碎片信息抵达个人,离不开融媒体强大高能的引流造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期扎根城市,旗下各报、网、端与市民早已形成深度绑定,既可以让一名摊贩“触屏可知”夜市摆摊有规范,也可以让一名司机随时“掌握”右转礼让的驾驶要领;既可以让公共集聚场合“随机”保持防疫距离,也可以让垃圾分类成为能被“点击”的行动指南……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从这里你能发现,文明城市创建的“融媒赋能”模式,已经不是发几篇报道那样的单向度传播,而是着眼于尽力调遣社会力量,制造更具参与感、交互性的“文明行动”真实场景,让人们在行动中传递认知,相互感染,最终构建起一个更广泛的、有文明共识的“市民朋友圈”。无论群体越来越庞大的泉城义工,还是初露峥嵘的“市民智库”民间践行者,他们都在济南这座城市的“朋友圈”里,他们正通过济南报业的媒体矩阵凝合在一起,成为文明价值的践行人、推销员。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我们看到,“以城为根”的融媒体,往往具有一“融”俱融的凝聚力,围绕其周围的志愿者群体正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学生、职员、司机、退休干部等纷纷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为济南的创城大业添砖加瓦。同时,他们也在带动更多市民成为“文明行动”的一员,从而深植基因,有序生长,深层涵养,让文明最终成为“济南的样子”。也只有济南每一个人都文明起来,创城才不会出现“守城难”的困顿。只有济南人自己热爱济南、爱惜济南,才会有城市文明的内生,才会让城市自带流量,实力圈粉,从而让文明“外溢”为效益,让文明城市这块“金招牌”更鲜亮。

释放融媒“新动能” 打造魅力新泉城

  总之,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融媒赋能已经不仅仅是高超的传播手段,而是依靠其强大的社会整合能效,打通价值隔阂,破除行动困境,实现社群融合,构建起“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新型社会关系。作为本土的融媒机构和创城担当,济南报业有责任扛起“文明济南”的大旗,把文明从一个个“展示窗口”做成全景式城市景观,把文明从“榜样先行”推广为共同行动的集体遵循,把创城从“节点操作”变成深蓄城市末端的常态治理路径。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